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排队企业减至40家 本周两家企业恢复正常审核

2014年07月19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证监会称,新股发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

  证监会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17日,IPO排队企业40家。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6家,深交所创业板24家。同时,本周还有两家企业从“中止审查”恢复到正常审核,这两家企业分别是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和北京大豪科技。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7月17日,终止审查企业为585家,这与此前一周相比,减少了两家,其中,上交所中止审查企业265家,深交所中小板中止审查企业123家,创业板中止审查企业197家。

  减少的两家企业,正是进入正常审核的企业,即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和北京大豪科技。

  上周排队企业减少,是因为有12家企业拿到了上市批文,分别是中材节能、会稽山、康尼机电、长白山、禾丰牧业、重庆川仪、艾比森、康跃科技、国祯环保、天华超净和三联虹普。其中,上交所6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5家。

  同时,根据公开资料,下周三和周四第二批12家企业中有11家将开始网上申购。但多家公司的招股书与此前预披露相比,大多数新股的预计募集资金明显减少,如中材节能预计募资较之前大幅缩水75%。此外,第二批新股大多公司没有安排网下路演。

  与第一批发行的10只新股类似,第二批新股发行安排仍然符合证监会表态的“沪深均衡原则”。不过,与此前明显不同的是,虽然本次12家企业登陆沪深交易所的数量持平,均为6家,但细分来看,登陆深交所的企业中,有5家企业登陆地为创业板,仅有1家企业登陆中小板市场。

  第一批10只新股上市以后,屡屡上演“涨停秀”。于是,有媒体提出质疑,认为新股发行改革不成功。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表示,炒新、炒小、炒差并不是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才出现的问题,近年来新股发行过程中此类现象一直存在,促成这种现象的因素有很多。

  他说,新股发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同时发行改革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总体看还是要循序渐进,有序地推进改革。

  张晓军同时提醒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参与一级市场交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