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大规模IPO班底或缩水 万洲国际等时机重启

2014年07月16日 15:51    来源: 羊城晚报     

  两个月前中止上市的万洲国际又开始重启上市了。有消息称,万洲国际将在本月启动路演,目前正在与基石投资者接触,预计将于8月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万洲国际对于重启上市时机的选择与当前国内生猪行情密切相关。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与两个月前近乎奢华的方式不同,此次其重启上市将大幅缩减募资额、保荐人数和承销商数量。

  公司未否认重启上市传言

  在去年9月份完成对美国最大生猪和猪肉商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之后,万洲国际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此次收购交易金额71亿美元,其中向中银贷款40亿美元,此次收购成为继卡夫对吉百利的收购案之后,食品行业第二大收购案。截至2013年12月,万洲国际完成收购案后债务与股东权益比高达236.8%,债务总规模达74亿美元,巨额债务压力以及包括高盛等在内的老股东们急于套现的愿望,迫使万洲国际迅速启动了赴港上市计划。同时,公司主席万隆、负责并购的执行董事杨挚君合并获得的股权激励约为5.97亿美元,如此大手笔的超常规奖励并不多见。

  今年4月,万洲国际正式启动了IPO。7家保荐人、28家投行组成承销团队、50亿至60亿美元的计划集资金额被指有望成为近两年来亚洲最大规模的IPO交易。但市场并没有为万隆的高度自信和豪华阵容买单,万洲国际很快宣布降低融资规模至原来的三分之一,但依然未获足额认购,最后宣布“鉴于近期市况大幅波动”而中止上市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更新版的招股书上,上一轮的7家保荐人被缩至摩根士丹利和中银国际两家。此外,此次承销商数量也将大幅削减,募资额度预计在20亿美元左右,IPO价格基本定在12倍市盈率,低于两个月前第一次推介时15倍至21倍的市盈率。对于上述信息,万洲国际发言人在回应羊城晚报记者时不置可否,称“我们肯定会重启,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等待合适时间窗口择机发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