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大型银行二季度业绩超预期

2014年07月17日 08: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实习生 王瀛 

  由于6月交易业务增加等因素影响,美国最大的两家银行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15日均发布了高于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

  美国以资产计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第二季度净利润为59.9亿美元,每股收益1.46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65亿美元,每股收益1.60美元;总营收下降3%至244.5亿美元。总营收和每股收益均高出分析师预测的237.6亿美元和1.29美元。

  高盛成为首家季度营收同比实现增长的美国大型银行。高盛的第二季度总营收上涨6%至91.3亿美元,净利润上涨5.5%至20.4亿美元,即每股收益4.10美元,均好于市场预期。之前路透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高盛总收入为79 .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3.05美元。

  15日摩根大通和高盛的财报均显示,一部分客户在该季度的最后几个星期交易活动更加活跃,帮助银行减小了交易业务的跌幅,但两家银行的交易业务营收降幅依然惊人。第二季度摩根大通固定收入营收同比下降15%。高盛第二季度的FIC C (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交易业务营收同比下跌8.6%至22.2亿美元。其他银行也面临着同样的处境,花旗银行14日的财报显示,其FICC交易业务营收也下降了12%。

  高盛首席财务官哈维·施瓦茨表示,欧洲央行近期推出的新宽松政策令一些客户的交易活动有所提高。但7月份这种势头能否延续还不好说。摩根大通首席财政官玛丽安娜·雷克也表示,6月客户交易活动更加积极,但是这种势头还没有显示出持续到7月的动力。

  交易业务的可持续性回升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去年美国银行业的交易业务普遍遭遇大幅下滑。摩根大通把交易业务持续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市场波动水平处于历史低水平和客户交易活动减弱。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迪蒙表示,客户交易活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低迷,今年下半年的客户交易活动与2013下半年相比会更低。

  分析认为,交易业务有所回升的确预示着好的局面,但不应为此太过兴奋,对未来银行业的交易业绩应更加警惕。6月份交易活动的增加未必会持续下去。美国银行业的业绩一般在夏天会相对改善缓慢,意味着投资者们在秋天以后或许能够寻找到更多交易业务回升的迹象。

  高盛依靠其他业务来帮助抵消交易业务的下降。二季度高盛利润增加主要受投资银行、投资与贷款业务增长推动。高盛投行业务报告了17.8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5%;投资与贷款业务增长46%;承销营收创下新高;并购咨询业务营收上涨4.1%;股票和债券投资组合的价值也有所上涨。

  摩根大通的股票承销营收第二季度上涨了约4%,咨询营收上涨了31%。摩根大通的抵押贷款业务依然疲弱。按揭业务营收为168亿美元,同比下降66%;商业部门平均贷款余额为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了2%。

  15日财报发布后,摩根大通在纽约股市的股价上升了3.52%至每股58.27美元,高盛股价上升1.30%至每股169.17美元。银行类股票也大多上涨,包括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及摩根史坦利。美国银行及摩根史坦利会分别在16日和17日公布第二季度财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