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汇投诉微信谣言

2014年07月17日 07:53    来源: 京华时报    

  在万洲国际(原双汇国际)即将于香港重启IPO之际,却遭遇到网络负面信息的困扰。7月15日,双汇集团在官网挂出公告,称公司新闻发言人刘金涛将为此进京投诉。刘金涛昨天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查到了谣言的源头,但对方的动机还有待调查。

  网络谣言影响声誉

  双汇在公告中称,从6月份以来,《火腿肠还敢吃吗?实在太恐怖了,求扩散》《双汇第二季度出现亏损,股价要跌破25元》等谣言在微信、贴吧等互联网平台快速传播,严重损害了双汇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公告称,在《火腿肠还敢吃吗?实在太恐怖了,求扩散》的微信谣言中,有人把国外企业对猪、羊、马等动物尸体进行搅拌、粉碎等无害化处理的画面移花接木,配上火腿肠的生产过程画面,制作成两段视频,并加上了双汇部分产品的图片,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和多个个人账号大肆传播。

  公告称,谣言给双汇造成了“重大经济与品牌损失,也使股民蒙受了一定损失”。双汇还在公告中点出了一个归属于深圳聚华商科技有限公司的微信号,称该账号在6月20日、7月12日对同样的内容进行了两次传播。经双汇初步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营销和成功学推广。

  记者昨天找到了相关视频,其标注的英文显示,该视频疑似来自美国一猎奇类网站。从视频内容来看,依据常识可以判断,该视频的确和食品生产无关。

  举报无回应已报警

  双汇在公告中还称:“我们多次向腾讯微信后台进行举报,腾讯微信方面至今未对相关微信号发布的谣言进行处理。”

  刘金涛昨天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上述微信被公司的客户、经销商和股民看到,他们向公司发牢骚,抱怨双汇为何不采取行动,“我们也是面临各方面的压力才反击的。”至于公告中谈及的向腾讯举报一事,刘金涛表示:“我们发动员工在那些微信下面点击了‘举报’,但腾讯方面一直没有任何反应。”

  “我们赴京投诉,是希望事实真相能被调查并公布于众。”刘金涛称,公司已经向总部所在地的警方报了案,也曾试图与深圳聚华商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了解其重复发送这些信息的动机,但一直未果,“我们初步了解到的信息是,上述视频的源头是由一个姓吴的人发布的。”

  记者昨天查找到深圳聚华商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但打过去后无人接听,该公司一位胡姓经理的手机则处于关机状态。

  此外,刘金涛还表示,网上流传的关于双汇董事长万隆身体健康出问题以及双汇发展二季度业绩亏损的信息都纯属谣言,“万隆前些天刚刚在北京参加完一个会议,后又从北京飞往香港;双汇集团、双汇发展生产经营正常,业绩稳定,二季度不存在业绩下滑和亏损的情况。”

  昨天,双汇发展收报32.33元,跌幅2.06%。

  >>腾讯回应

  未收到举报

  针对双汇的“向微信举报,腾讯一直没有任何反应”的说法,腾讯方面昨天回应称:“经过排查,我们还没有收到来自双汇的投诉或者举报。朋友圈提供的是一个相对私密的熟人交流圈,如果发现其中信息有任何问题,同样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在朋友圈发布,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公众号发布,同时可以通过官方渠道随时正式举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