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谣言风波后又添平台停运 国内比特币价格依旧坚挺

2014年03月26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 琪

  资深玩家表示,Vircurex并非所谓的世界第三大交易平台,仅是波兰的一个小型平台

  比特币自诞生起便“绯闻”不断,由此也让其价格忽高忽低如坐过山车一般。近期,继全球最老平台Mt.Gox宣布破产后,又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Vircurex于3月23日晚间宣布停止所有比特币、莱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的提取,并从周一开始冻结所有用户账户。但据比特币玩家表示,这次的事件并没有影响国内比特币的交易价格。据火币网行情显示,近两日比特币交易价格维持在3500元左右。

  平台遭攻击无力偿还损失

  据了解,Vircurex去年曾先后两次遭遇黑客攻击,有部分用户的比特币及账户余额被盗。公司之前向用户保证会用自己的收益来弥补用户的损失,但由于财务问题过于严重,公司已经没有资金来支付给受到影响的用户。Vircurex表示“由于上几周我们大量资金被提取,导致我们的冷钱包完全耗尽,现在我们要么关闭网站,所有损失无法弥补,要么想办法让交易继续,逐渐弥补损失。”

  作为弥补措施,Vircurex并没有申请破产,而是冻结了现有的账户,既不能进行交易也无法提款。公司承诺将向所有用户分月返还被冻结的余额并且不会再次冻结解冻的余额,而新注册用户的存款不会被冻结。本周一,Vircurex已正式停止运营,并冻结了所有用户账户。据了解,截至11月底,Vircurex共向用户拖欠了1219.81个比特币,按当前比特币币值计算其价值约合70万美元。但Vircurex从未公布去年黑客攻击中损失的比特币数量,而现有用户规模和增长速度也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称Vircurex是全球第三大比特币的平台并且位于北京。但记者采访了多位比特币玩家,他们均表示从未听说过该平台。资深玩家K告诉《证券日报》记者,“Vircurex并不是所谓的‘全球第三大’平台,仅是波兰的一个小型平台,而且这个事情对国内的比特币交易没有什么影响”。截至记者发稿前,据火币网行情显示,昨日比特币最高成交价3593.9元,最低成交价为3441.05元;据OKCoin行情显示,最高成交价为3594.95元,最低成交价为3438元。与此前MT.Gox平台宣布破产时对行情的影响相比,此次Vircurex事件并未对国内比特币交易价格造成影响。

  今年以来连续两个比特币交易平台因遭受黑客攻击而宣布破产和停止运营,这也让人无法不对比特币的生存现状感到担忧。对此,美国甲骨文教育基金会TQ项目中国合伙人韩峰对记者表示,黑客攻击的只是比特币交易平台而不是比特币本身,不过这也提醒了其他比特币交易平台需要加强网站安全的维护。

  网络谣言致虚拟币价格跳水

  虽然Vircurex事件并未对国内比特币交易价格产生影响,但上周的一则网络谣言却着实令众多比特币玩家捏了一把汗。

  3月21日下午有媒体称,央行已于3月18日发文,要求4月15日前停止一切比特币交易。此消息一经发出便在网络上疯传,短时间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受此影响,国内比特币交易价格大幅下挫,从3650元跌至3300元左右。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为火币网,据悉当时平台比特币交易价格由3600元跌至3200元,跌幅达11%。而在其平台上新上线的莱特币跌幅更甚,由100元瞬间直线下跌至1元。

  对于莱特币的暴跌,韩峰表示主要还是因为火币网上来莱特币的交易量还比较少,“盘子”较小。

  不过,当日晚间,央行便通过微博表示该报道为失实报道,同时表示央行对比特币的态度已经在此前央行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明确表示。比特币与莱特币的交易价格虽然在两小时内就分别回弹至3400元及80元以上,但这轮下跌却令许多比特币玩家损失惨重,多的高达数百万元。

  对于此次事件,火币网表示是由于该谣言引发了市场恐慌,“在短时间内有大量抛盘,造成价格急速下跌,引发国内多个交易平台部分借贷用户的强制平仓”。

  据悉,从3月21日晚上18时到19时,一个小时内的爆仓金额就达1900万元。针对这次暴跌事件对用户造成的影响,火币网在3月22日发布公告表示,将从公司的风险按准备金中拿出部分资金来对强制平仓的用户进行风险补偿,此外还对莱特币的风控策略进行升级,以确保不会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据火币网行情显示,莱特币的实时价为99.4元,最低成交价为95.68元,最高成交价为100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