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金砖国家成立新开发银行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

2014年07月16日 17:00    来源: 新华网     郝亚琳 刘铮

  应运而生的开拓性机制——专家解读金砖国家成立新开发银行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郝亚琳、刘铮)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既是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合作成果,也是对全球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两项开拓性的合作机制将对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也将帮助他们更好应对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和金融动荡冲击。

  “新开发银行主要是为金砖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这既是金砖国家的发展需求,也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说。

  根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各成员国平等捐资,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

  黄薇说,一方面,现有支持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的全球性机制,比如世界银行,主要是针对欠发达地区帮助其脱贫,但金砖国家经济增速较快,人均收入也在慢慢提升,已经不能取得世行贷款了;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是金砖各国开展合作、保持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基础设施投入是长期投资,风险较大,商业机构更倾向于投资短期项目,而金砖国家中的不少成员尽管需求很大,但政府资金不足,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投资缺口,所以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将对各国基础设施建设以有力支持。

  她认为,虽然新开发银行的定位是政策性银行,由政府牵头兴建,但为了保持财务科持续性,它将以商业模式运行,因此,今后新开发银行开始开展业务后,也将惠及金砖国家的普通企业和民众。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较好的经验和充足的产能,随着新开发银行的成立,金砖国家可能会有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这都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基础设施建设还将带动各国间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普通民众也能分享到经济繁荣增长的果实。”黄薇说。

  对于应急储备安排,根据五国间协议,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各国最大互换金额为中国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应急储备安排将在所有成员国完成国内审批程序后正式生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这实际是金砖国家用自己的外汇储备联手构筑金融防护网。

  “新兴经济体的汇率市场和资产价格容易受到冲击而出现大幅波动。如果未来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利率大幅调整,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汇率出现波动。所以,新兴经济体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战略储备。这个安排也会对一般国际游资起到震慑作用,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他说。

  黄薇说,现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制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为各国所诟病,比如援助要附加很多带有西方主观意识的条款、应对速度不够快等。尽管在区域层面也建立了一些类似机制,但因为金砖国家经济体量较大,在各自区域中都很重要,一旦出现问题,区域性金融救助机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所以需要更大的能够应对问题的平台,应急储备安排由此应运而生。

  张茉楠认为,1000亿美元的规模只是初步安排,如果未来有需要,应急储备的规模还可以继续扩大。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金砖国家正切实采取行动加强合作、解决问题的信号。这两项合作不会对现有国际机制形成冲击和挑战,反倒有利于它们的不断完善。

  黄薇说,新开发银行现在仍处于初创期,谈不上对现有国际格局的重组,但从长远看,它的出现意味着多边开发银行领域出现新的竞争者,将有利于其他银行提高自己的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