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慢牛行情料延续 信用债基金涨幅居首

2014年07月16日 09: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疲软、通胀水平低位运行的市场环境下,货币政策小幅预调微调并转向相对宽松,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等手段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呈现持续下行态势。在流动性宽松的推动下,上半年债券市场大幅走牛,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债券型基金在此形势下实现平均5.45%的投资回报,成为表现最为出彩的一类基金。

  信用债主题基金涨幅居首

  从债券基金的投资类型上来看,26只债券指数型产品及相应联接型产品均获得正回报,平均净值涨幅达到4.59%。其中,国联安中债信用债上涨6.15%居首;两只国债ETF及其联接基金则涨幅均在4%左右。

  576只主动债券型基金平均涨幅达到5.49%,表现显著优于被动债券型产品:二级债基、一级债基以及纯债基金分别上涨5.63%、5.61%、5.55%;可转债基金则受股票市场拖累,涨幅仅为2.76%。具体来看,杠杆水平相对较高、配置以城投债为主的基金占据涨幅榜前列;而仅有6只基金出现小幅下跌,华宝可转债、华安可转债以及银华永泰积极债券跌幅均在2%以上,主要受其重配的民生转债、重工转债、同仁转债等出现下跌所拖累。

  从债券基金的投资主题上来看,上半年信用债、利率债主题基金涨幅分别达5.71%、4.19%,而可转债主题基金涨幅仅为2.92%。就基金公司而言,上半年可比的72家债券基金公司中仅益民基金出现小幅下跌,其余则全数上涨,新华基金、金鹰基金、兴全基金整体涨幅则均在10%以上。

  下半年债市转向慢牛

  展望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债市短期或有微调,但中长期慢牛行情依旧。

  前期的微刺激措施成效逐步显现,近期披露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出经济基本面有底部企稳的迹象。同时,部分机构获利了结的冲动有所加剧,短期内债市情绪趋于谨慎,或出现小幅震荡回调。

  但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延续下行态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继续居高不下。预期政策总体仍将以微刺激为主,通过定向宽松而不是全面放松的方式来提供流动性,以维持经济的底线增速。在此形势下,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有望持续。

  在具体投资品种及基金的选择上,继续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及城投债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上述两类券种为配置重点、中长期业绩稳健出色的基金产品,如建信双息红利、中银双利债券、国投中高等级债券、长城积极增利债券、诺安优化收益债券等。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