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摩华鑫:支撑债市的基本面因素仍强劲

2014年07月16日 09:16    来源: 凤凰网    

  截至上周五,龙大肉食、飞天诚信、雪浪环境等9家公司陆续登陆A股,新股发行再次受到热捧。如飞天诚信半个月时间内涨幅185%,最高涨幅高达310%,雪浪环境和联明股份也已翻倍,另有四家新股涨幅也接近翻倍。火热的新股行情也带动了投资者的炒作热情,市场成交额显著放大,活跃板块增多,次新股及题材股的大幅上扬。如军工指数自6月26日起涨幅超过16%,虽然有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的因素,但新股上市带来的短线资金的情绪高涨也是重要的推动力量。

  2013年,TMT、医药、消费等成为引领A股市场走出一段空前的结构性行情,白马成长股屡创新高,部分个股连参与者本身都始料未及。进入2014年,IPO沉寂一年多后开闸,仅一月有余的时间,近50家公司集中上市,白马成长遭受抛弃,新股受到追捧,近20只个股翻倍,金轮股份最高涨幅近4倍。不过一阵喧嚣之后,市场未能有持续表现,期间的热点开始短期化、零散化,始终未出现类似于2013年的投资主线。

  此番IPO重启有望再次激起趋势性的热点出现。第一批10家公司中的最后一家北特科技也即将上市,预计不久证监会将公布第二批公司。由于新股发行规则又进行了修改,新股的估值较年初的IPO企业明显降低,新股上市后为投资者留下了更多的炒作空间。同时此次监管层有意控制发行节奏,以便观察新规后的市场反应,两批新股中间留下较长空档期,资金容易集中火力。因此,尽管新股炒作已经达到泡沫化的程度,但这种状况仍有可能持续,直到政策的干预。

  我们对于新股热炒的思考方向是,市场活力被激发出来后最有可能带动哪些较为长期的投资机会。2014年初IPO开闸带动了新兴成长股的崛起,在当前宏观经济较为低迷、系统性机会缺乏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新股中的稀缺品种、新能源、信息安全、医疗服务等可能具有较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而在逆境中估值遭到严重打压、有望否极泰来的白酒、房地产等可能会有值得把握的波段机会。

  不过市场短期即将面临两方面的考验:一是中报逐步披露,上市公司进入业绩验证期;二是上半年宏观数据本周将公布,前期稳增长政策的效果将受到检验。考验期过后,上述板块的运行方向可能才会更为明确。

  基金经理论市

  经过两周的反弹后,上周市场出现调整,重回弱势格局。各指数都出现回落,但板块表现分化明显。其中,传统周期类个股表现较好,中小盘成长类个股和题材类个股跌幅较大。分行业来看,军工、地产、汽车、机械、建材、钢铁等板块出现上涨;而传媒、计算机、电子等板块则跌幅靠前。

  从披露的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短期仍偏弱,看不到企稳走强的迹象。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1%,略低于预期;出口同比增长7.2%,进口同比增长5.5%,外需回暖略低于预期。虽然,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在铁路、清洁能源、地产等行业推出了一些稳增长政策来托底经济,但是,其效果的显现尚需时日。在可以预见的短期,经济仍将处于疲弱的状态。

  微观层面,上市公司进入中报披露季。从已经腹部的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中报业绩增速比一季度出现较明显的减速。受地产产业链基本面恶化的影响,预计主板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速也不容乐观。

  资金面上,货币政策偏紧,外汇占款大幅下降,随着创业板再融资放开和IPO的开闸,预计后续市场的资金面并不乐观。

  总体来看,经济基本面和市场资金面并不支持市场大幅走强,系统性投资机会仍缺乏。短期,经过前期两周多的反弹,存在调整的需要。结构方面,大盘蓝筹类个股由于前期跌幅较大,而估值水平又较低,随着后续沪港通的开展,预计相对表现较强。对于新兴成长和主题类个股,前期涨幅较大,机构持仓集中度较高,处于高估值状态,且进入中期业绩证伪期,预计后期相对表现较弱。其中的一些强势个股补跌的概率较大。

  配置方面,我们始终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期,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中的优质个股是布局的重点。前期,一些股价经过调整、估值合理、增速较快的优质成长股是未来布局的点。同时,一些盈利增长稳定,所处行业景气向好、估值低的大盘蓝筹类个股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专栏:支撑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强劲

  近期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仍处于继续下滑局面,今年初以来的“稳增长”和“微刺激”政策仅仅是遏制了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恶化,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产能过剩依然严重,“调结构”任务还是任重道远,支撑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强劲。

  6月份出口增速低于预期, 6月份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7.0%升至7.2%, 出口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月环比增速为负。虽然美国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但是欧洲和日本等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稳固,可能是拖累出口好转的主要原因。上周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ES 母公司ESI 宣布推迟部分短期债券的息票支付,导致市场担忧葡萄牙金融体系的安全,从而引发全球风险资产价格跳水,避险情绪猛烈飙升,葡萄牙银行危机事件可能造成欧元区的经济危机的担忧重新出现,进一步打击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了2014年6月物价数据,CPI同比增长2.3%,环比下跌0.1%;PPI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0.2%。由于食品类价格环比季节性下跌,5月的猪肉价格环比大涨是猪肉自身的供需关系主导,传统的“猪周期”已经被猪肉收储计划和进口猪肉所熨平,而7月份过后CPI翘尾因素将逐月下降,再加上夏季的肉类需求转向淡季,同时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还将继续对物价上涨构成压力,今年余下时间CPI上涨动力有限,预计全年将低于3的水平。

  从行业需求的中微观角度观察,6月份房地产行业依旧低迷,全国主要38个城市地产销量同比下降20%,7月以来降幅扩大至22%;6月汽车销量增速下降,从中汽协的汽车销量分析,销售增速从8.5%降至5.2%。6月份重卡、挖掘机销量同比分别暴跌18.8%、24%,反映货运与基建需求并未好转;6月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4%,已经连续6个月负增长;而从发电量指标分析,6月发电增速也低于5月。从近期公布的7月上旬6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骤降至-18%,预示7月发电增速或转负。

  所有以上数据均表明宏观经济的增长基础并不稳固,且CPI也处于低位,对于债券市场的支撑仍然较为强劲。但是产能过剩、房地产下跌和经济下滑导致的信用风险仍需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从今年上半年信用债评级下调和行业数据分析,化工、机械设备、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仍然是重灾区,说明这些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仍未改善,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如电解铝、造船等也需谨慎。如上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销售面积增速今年以来均呈不断下降趋势,销售面积更是持续负增长。由于房地产牵涉行业众多,地产下行将使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另外,由于经济下滑导致的互联互保、三角债等风险暴露急剧增加,民营和财务杠杆高企的企业信用风险尤其需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