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上半年利用外资微增 3年来首次正增长

2014年07月16日 08:01    来源: 南方日报    

  商务部15日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633.3亿美元,同比增长2.2%,6月当月仅实现0.2%的微增长。中国利用外资的“黄金时代”结束?

  对此,商务部表示,跨境投资出现短期波动属于正常,未来我国利用外资将进入调整分化的发展阶段,出口导向型的外资、制造业外资将有所下降。据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进行利用外资法律框架的重构,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使外资进入更加便利。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对外直接投资433.4亿美元,同比下降5%。商务部表示,这与去年基数过高不无关系,预计今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增长。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雷晓晴

  2012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出现一些新迹象,一些国家对华投资出现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日本对华投资24亿美元,同比下降48.8%;美国对华投资17.4亿美元,同比下降4.6%;欧盟对华投资35.8亿美元,同比下降11.2%;东盟对华投资34.2亿美元,同比下降19.2%。

  有声音认为,现在中国利用外资不再具有竞争力,中国利用外资的所谓“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对于这种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缺乏足够依据,是站不住脚的。”他表示,部分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比过去艰难一些,但局部情况不足以说明全面的趋势。我国利用外资仍然具有综合优势,外商对华投资信心还在增强。“今年上半年利用外资的数据出现了自2012年以来首次正增长,这就是一个迹象。”

  沈丹阳说,近两年来,中国利用外资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中国吸收外资总体还是保持增长,并且在全球占比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当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流入显著下降,而我国吸收外资增长了30%。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仍占全球的8%,比2007年正好翻了一番。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从长期角度看,未来我国利用外资空间很大,中国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不过,此前利用我国价值洼地、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在转型过程中,我国利用外资的力度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

  利用外资进入调整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6%。与之相对,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28亿美元,同比下降13.9%,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30.8%。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利用外资有可能会进入一个‘调整分化、低速平稳’的发展阶段。”沈丹阳解释,伴随国内综合成本上升,出口导向型的外资、制造业外资将有所下降。相较而言,市场寻求型的外资会继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加大投资;随着国内开放扩大,服务业外资加紧抢占商机,不断地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白明认为,未来我国利用外资更为关注的是中国市场,而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挖掘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国利用外资也将进入“新常态”。

  虽然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增幅放缓,但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0973家,同比增长3.2%。其中的原因在于,今年我国放宽、取消外商投资登记注册时的资本金缴交的限制。数据显示,3—6月份外商投资新设企业8209家,同比增长6.4%。

  沈丹阳还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进行外资法律框架的重构,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使外资进入更加便利。

  对外直接投资下降5%

  今年1—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投资433.4亿美元,同比下降5%。截至6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690亿美元。

  沈丹阳认为,上半年对外投资下降与去年基数过高有一定关系。据悉,去年2月,中海油以14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但今年上半年没有类似的大项目交割。“如果剔除这个因素,今年1—5月对外投资增长58%。”

  另外,经济增长减速、流动性不足、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再加上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使企业投资收益产生波动,部分企业也放慢了对外投资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市场价格也成为影响因素之一。沈丹阳介绍,能矿业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中国企业投资国际能源类的热情有所减弱。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了46.3%。

  沈丹阳转而表示,过去十几年里,我国对外投资增长非常之快。2012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只有27亿美元,到2013年这个数字增长到902亿美元,短短12年间增长了33倍。

  “从增长的长期面上来说,我国对外投资应该是良好的、看好的。”沈丹阳预计,随着加快企业对外投资的改革措施出台以及国内经济企稳向好,以及一些大型跨国并购项目的交割实施,今年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