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视双雄主营业绩双双下滑 光线13.7亿票房力压华谊

2014年07月15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影视双雄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19.93元)、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1.98元)均预告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和一季度情形类似,两家公司上半年主业业绩双双下滑。

  相比之下,光线传媒虽然净利润下滑,但是公司在上半年取得了13.7亿元的票房佳绩,稳居民营电影公司票房头把交椅;而华谊兄弟上半年仅仅取得5.41亿元票房,不到光线传媒票房的一半。

  主业业绩双双下滑

  今日,光线传媒发布2014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当期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06万元~1.21亿元,同比下降30%~45%。对于业绩下滑,光线传媒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2014年上半年栏目制作与广告收入、电影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所致。

  2014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制作了《中国娱乐报道》、《音乐风云榜》等多档节目,由于《少年中国强》、《RisingStar》等节目正处于启动阶段,计划在下半年制作并实现收入,栏目制作与广告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与此同时,公司2014年上半年上映了《爸爸去哪儿》、《同桌的妳》、《分手大师》等六部电影,上半年电影票房虽然高达13.7亿元,但由于《爸爸去哪儿》的投资比例较少,电影票房分账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不过,光线传媒2014年上半年确认了《新闺蜜时代》、《古剑奇谭》、《月供》等多部电视剧的发行收入,电视剧收入大幅增长。

  华谊兄弟则在中报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7亿元~4.31亿元,同比增长1%~7%。不过,公司主要盈利并非来自电影主业,而是主要依靠出售掌趣科技(300315,前收盘价17.30元)的股票所得。公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净额为3.85亿元,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后,华谊兄弟主业仅贡献利润2200万~4600万元。2013年上半年华谊兄弟扣非净利润为1.49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公司电影等主业业绩同比下降69%~85%。

  光线传媒坐上头把交椅

  艺恩数据显示, 2014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达135亿 (不含农村及二级市场票房),其中国产片斩获64亿,华谊、光线、博纳、乐视、万达上半年合力贡献约45亿票房,占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的70%。

  光线传媒以13.7亿元夺得上半年累计票房冠军,博纳影业4部影片以8.9亿居于第二位,万达影业以8.77亿紧随其后,乐视影业8.16亿元排名第四,华谊兄弟仅以5.41亿排名第五。

  从市场份额看,光线传媒上半年票房占据国产片的21%,而华谊兄弟仅占8.5%,且落后于博纳影业、万达影业、乐视影业。

  从单片票房看,光线传媒以单片2.26亿元的票房摘得桂冠,而华谊兄弟则成为上述五家影视公司中单片唯一没有过亿的公司,其单片票房仅0.9亿元。博纳影业、万达影业、乐视影业单片票房分别为2.22亿元、2.19亿元、1.63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上半年均有6部电影上映。其中光线传媒投资的《爸爸去哪儿》、《同桌的你》、《分手大师》分别取得了6.94亿元、4.55亿元、1.86亿元的票房佳绩;而华谊兄弟的《私人定制》、《前任攻略》票房却只有1.29亿元、1.25亿元。

  不过下半年,光线传媒仅有2部影片上映,而华谊兄弟将有7部影片上映。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