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国产片票房略输进口片4%

影视公司并购疯狂市值趋稳
2014年07月02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陈妍妍

  文化科技行业投资人曹海涛认为,“看电影买股票”的时代已过,同时,影视公司的利润增长空间已经遇到“天花板” 

  今年上半年,影视行业可以归结为票房高增长、并购火热、市值趋稳三大特点。

  一方面,上半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135亿元,同比上升25%,以半年时间完成2011年全年票房成绩。同时,国内影视公司并购(包括港股公司)累计发生47起,涉及资金约330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并购案仅6起,涉及资金约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3.3%、16400%。

  票房、并购的火热,与之相应的却是影视公司股价的降温。与去年市值疯狂增长不同的是,上半年,A股影视上市公司市值增长则趋于平稳,龙头股华谊兄弟更是出现了12%的下滑。

  在文化科技行业知名投资人曹海涛看来,“看电影买股票”的时代已过,同时,影视公司的利润增长空间已经遇到“天花板”。

  国产影片票房略输进口片4%

  今年第一季度,内地票房收入为67.86亿元,国产片票房超过42亿元,占比多达62.5%,进口片处于明显的劣势。但是,第一季度结束后,进口片就开始发力,《美国队长2》、《X战警:逆转未来》、《明日边缘》、《哥斯拉》等大片轮流坐庄,国产片只有《同桌的你》装点门面,势头大减。最终,前六个月的134亿元票房中,国产片约为64.5亿元,占比48%,比进口片低了4个百分点。

  进口片之所以完胜,近期热映的《变形金刚4》功不可没。艺恩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国产/进口片票房比为62.5:62.9,相差较小,随后一周在《变4》作用下,进口片/国产片迅速拉大至72:64,进口片以52%的票房占比翻身。

  而《变4》票房大卖的同时,也因中国元素过多遭到观众吐槽。剑南春、红牛、伊利、周黑鸭等品牌纷纷亮相。最新数据显示,《变4》内地票房4天7.3亿元,创造多项票房纪录。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变4》最终票房有望打破《阿凡达》创造的13.8亿元内地最高单片票房纪录。

  “《变4》在国内票房大卖,与这些品牌的线下联合推广不无关系。”瑞格传播一位相关负责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片方在寻找植入广告合作伙伴时,品牌的线下门店数量和联合推广能力是他们考量的重要标准。”

  据悉,《变4》广告植入的起步价不下7位数,而这些品牌的植入手法大部分较生硬,如周黑鸭只是一个包装盒出现在冰箱上,镜头扫了3秒而已。花这么多钱只换回3秒的广告植入,值得吗?

  周黑鸭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植入费用并不是重点,我们看中的是通过制造话题的方式来娱乐营销,好玩就行。另外,我们未来有‘走出去’的计划,也希望借《变4》让全球观众知道我们。”

  单片票房而言,今年上半年,共有31部影片票房破亿元,其中国产片14部,略低于进口片。排行榜前十名中,国产片占了四席,分别是10.53亿元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6.95亿元的《爸爸去哪儿》、5.24亿元的《澳门风云》和4.57亿元的《同桌的你》。

  “上半年国产影片类型趋同化是影响票房的一大因素,中小成本的爱情片扎堆上映导致观众审美疲劳。”艺恩咨询咨询副总监侯涛告诉记者,“预测下半年国产片将迎来‘大年’,影片质量、类型、主创号召力等都值得期待,预测今年全年票房有望达到280亿元。”

  市值增幅降温

  今年上半年,影视公司市值增幅明显降温。Wind数据显示,传媒板块上半年总市值算术平均增长率约6%,低于创业板的14.4%。就影视公司而言,除华录百纳保持100%的高增长外,新文化、华策影视的市值增长率均低于创业板平均水平;光线传媒增长21%,略高于创业板平均水平;而华谊兄弟则出现了12%的下滑。

  回想自2012年的《泰囧》以来,“看电影买股票”曾成为一种风尚。此后,光线传媒仍因《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影片大卖而市值大涨。华谊兄弟亦是如此,《西游降魔篇》、《十二生肖》等影片对其股价推动作用明显。

  而今年上半年,国产片中鲜有类似于《泰囧》、《致青春》那样的现象级影片出现,这是否是影响影视公司股价的原因?

  曹海涛告诉记者,“看电影买股票”的时代已过,单部影片对影视公司股价的影响将不会太大。真正导致影视公司股价趋稳甚至下调的原因是,影视公司的利润增长空间已经遇到“天花板”。以华谊兄弟为例,近300亿元的市值和44倍的市盈率已经偏高。此外,新股IPO也是影响传媒板块市值的原因。

  从今年一季度财报来看,影视公司的净利润波动也较大。除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保持净利润同比129.92%、72.77%的高增长外,光线传媒、华录百纳则同比下滑66.64%、27.92%,而新文化则同比微增6.35%。

  不过,曹海涛同时指出,在一剧两星政策后,电视剧公司业绩虽然有所冲击,但光线传媒的栏目制作业务则有望增长。同时,从历年数据来看,影视公司市值增长主要在下半年,今年年底,华谊、光线等影视公司股价仍有望出现小高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