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演“一哥”大战 贵州茅台险胜飞天诚信

2014年07月15日 07:22    来源: 北京晨报    

  谁是A股“一哥”?昨天,沪深股市中仅有的两只百元股——飞天诚信(300386)和贵州茅台(600519)激烈地上演了一场“第一高价股之战”。新股飞天诚信上市仅13天,却霸气十足、盘中直逼“一哥”宝座;昔日的龙头老大贵州茅台自然毫不示弱,大涨5.57%成功守住“一哥”宝座。

  飞天诚信9分钟冲上“一哥”

  昨天,上市以来已经连续12天涨停的飞天诚信,开盘便直奔142.03元而去。此时,A股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股价为142.05元,刚好能守住“一哥”宝座。

  但很快,飞天诚信凭借上市以来一路爆炒的蛮劲,仅用了9分钟,便冲到了145.5元。看看仍在142元附近的贵州茅台,很多投资者不由得为贵州茅台叹了口气:“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就这么易主了,一点悬念都不给。”

  贵州茅台大涨夺回“宝座”

  转机出现在10点以后。飞天诚信虽然短暂地夺得了“一哥”宝座,但由于积累了12天的涨停板昨天打开,巨大的卖盘带动着其股价不断回落。“发行价33.13元,如今的股价达到145元!虽然中一个签只有500股,但获利却是超过5.5万元啊!能卖的都落袋为安了。”中航证券的一位市场分析师昨天这样评价飞天诚信。

  而贵州茅台显然抓住了飞天诚信的弱点,并迅速展开攻击。10时09分过后,贵州茅台一步一个台阶,稳稳当当地又夺回了“一哥”宝座。而下午开盘之后,不断有买单推升贵州茅台股价上涨。截至收盘,贵州茅台的股价大涨5.57%,收于149.77元;而飞天诚信仅微涨了0.46%,收于136.75元,二者股价相差近10%。

  分析师称二者不具可比性

  分析人士表示,以信息安全产品为主营业务的飞天诚信,在股价连续大涨后,动态市盈率已达到92.4倍,远远高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0余倍的平均静态市盈率。在其打开一字板之后,股价随后震荡回调的概率极大。

  而英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资晟则指出,即使飞天诚信超过了贵州茅台,其实也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两者市值差距巨大,贵州茅台经过多年的积累、分红等,才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位置的,这是一下子就被炒起来的新股所不能比拟的。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谁才配当

  A股“一哥”?

  假如飞天诚信不是一个上市仅十几天的“新人”,单看其驻守信息安全这个人见人爱的行业,我们是否该为飞天诚信挑战贵州茅台而鼓掌呢?

  20余年的A股市场历经沧桑,但“吃药、喝酒”始终都能安安稳稳、成为大消费行情主线,我们太想看到新鲜的面孔了。

  但A股市场却一直都存在着“第一高价股魔咒”。在过去的多年里,除了贵州茅台,曾经登顶第一高价股宝座的个股,之后的股价表现都很低迷。

  2007年10月,中国船舶(600150)一度冲上300元/股,那是怎样的气魄?但如今,其股价不足23元。史上最贵新股海普瑞(002399),上市首日便创出188.88元的最高价格,而昨天,其收盘价仅为19.78元。

  曾经的第一高价股还有神州泰岳(300002)、长春高新(000661)、网宿科技(300017)……每一次“一哥”之争,我们都想报以热烈的掌声,但没多久,你就会发现,“新人”总是昙花一现。热闹过后,剩下来的依然只有老大哥——贵州茅台。

  看看国外的第一高价股,或许能有些启发。在纽交所,最贵的股票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达到19.29万美元,这是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于1956年创建的公司;纳斯达克第一高价股是亨廷顿银行的优先股,创建于1966年,每股1333.83美元;伦敦交易所的第一高价股,是成立于1983年的个人资产信托公司,每股337.9英镑。

  这些集中于金融行业的老公司,其股价都经历了长期的沉淀,最终才占据各自市场“一哥”宝座。从这一点上看,贵州茅台经过多年的积累、分红,一步步走到今天,或许是其成为A股常青树的主要原因。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凭借热门概念、一路爆炒可以达到短暂的疯狂,但潮水褪去后,谁在裸泳,便清晰可见。正如飞天诚信,凭借本轮IPO新股发行价普遍偏低以及市场对信息安全概念的炒作,“一哥”已然触手可及。但92.4倍市盈率还会支撑其股价走多久呢?

  多年以后,我们真心希望信息安全行业能够出现真正的牛股,能够在各项实力中与贵州茅台PK,那才配得上市场最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