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但斌力挺贵州茅台 称阿里巴巴上市不一定买

2014年07月11日 09:12    来源: 第一财经周刊    

  但斌,著名私募投资人。1992年进入投资市场,巴菲特的中国门徒。2003年5元买入万科、23元买入 贵州茅台 、12元买入烟台万华、9元买入招商 银行 等杰出企业的股票,长期持有,因获得巨大收益而成名。2004年成立私募投资公司—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01 你还持有贵州茅台么?白酒股神话会终结么?

  持有。怎么可能呢,全球能够持续上百年的上市公司正是以酒类为主。

  02 你认为证监会的一系列新股发行改革,是成功还是失败了?

  还是计划经济那一套,控制得越来越死了。我个人也从业20多年了,对国内和海外市场有一些体会。比如京东这样的企业在美国可以有三四百亿美元估值,但它的利润是负的,在中国它不可能上市。腾讯三四元香港上市,现在涨了一百多倍,都被海外投资者拿走了,中国投资者拿到的很少。我们最近关注的化妆品行业的 聚美优品,还有旅游业的携程、去哪儿、途牛这些企业都去美国上市,好企业都被美国赚走了,为什么中国不能赚Google和特斯拉的钱?为什么不能开国际板让特斯拉这样的企业到中国上市?涨跌停板、T+0为什么不放开?对违法违规的处罚为什么不能如香港一样严厉起来?中国整个证券市场还有很多很大的问题。

  03 不懂投资的普通人,现在手里的闲钱该买点什么?

  买房子。最好还是买北上广深地理位置好的。股票的话,现在散户就觉得买好股票长期投资是赚不了钱的,只能是炒,但老百姓炒能玩过炒家?不可能的。

  04 什么都不懂的小白,要学习投资你推荐什么书?

  倾向于投机的,可以看投机家利弗莫尔的《股票作手回忆录》;倾向于价值投资的,当然看巴菲特的书是最好的。

  05 就股票而言,未来五年或十年长期投资的机会在哪些行业?2000点是底么?

  从行业来说,还是消费、医药、互联网、新能源、新技术这些行业。就整个市场来说,取决于发行方式的改革,如果还是高价发行,我估计是很难的,我们已经失去了十年了,不排除未来十年还会失去。从大的角度来讲,2000点不是底也离底不远了。

  06 别人给你的建议中,你觉得最有用的一条是什么?

  买入好的公司长期持有。

  07 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的企业能持续赚钱?

  消费品品牌如果能经营五十年、一百年能有很强的壁垒。这也是为什么可口可乐4%负增长还能有20倍的市盈率估值,因为其百年历史证明了它可以持续分红。国内老百姓如果拿茅台这样的公司十年,怎会亏损?光分红都回本了,但这样的分红型消费品企业大家都不愿意买,都去买那些炒概念的高估值 创业板 公司,可能90%的创业板企业都会跌很惨。

  08 什么是你早年深信不疑现在深表怀疑的东西?

  年轻时相信中国有非常美好的未来,现在仍相信,但充满忧虑。

  09 中国会有像巴菲特一样的成功投资者出现么?

  现在我们已经是全球投资,像复星实业也在去全世界收购 保险 公司,引入像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商业模式。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但能否做成不知道。

  10 阿里巴巴上市,你会买么?怎么对其估值?

  不一定会买,对其估值也不好说。因为它面临腾讯的威胁,但它威胁腾讯的概率是比较小的。腾讯通过微信已经拿到了手机上的第一门户。你打开手机,除了买东西,其他都是和腾讯有关的。如果微信能成为一个闭环,所有生活、工作需求能通过微信解决的话,这就是非常大的威胁了。手机上最后放的App一定是少数的,多功能的App一定是最强的。而且你没事就会打开微信看一看,这个东西的威胁是直接的。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