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打新第一单 不在收益在形象

2014年07月14日 08: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股市投资者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打新”“炒新”游戏的同时,期货市场上随着新品种的上市,以行业标杆企业为代表的投资者也正悄然开展着一场“打新”竞赛,其中最激烈的莫过于争夺新品种上市首日多空第一单。

  不过,与股票打新是为争取短期收益最大化不同,期货市场“打新”目的并不在此。7月8日,晚籼稻期货正式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第一笔多单花落湖北省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粮油集团)。

  “新品种上市前,我们就做了充分准备。争抢第一单,盈利并不是主要目的。作为湖北省粮油业的标杆企业,公司有丰富的期货交易经验,有实现参与期货企业都有的‘拔头筹’的愿望,同时也可以给市场贡献一些活跃度,显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决心。”湖北粮油集团期货部部长焦好林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尤其是业内企业参与期货打新,如果顺利获得第一笔成交单,这对企业的品牌宣传十分有帮助,因媒体和交易所都很重视对第一单的宣传。此外,假如挂牌价距离投资者心理价位偏离较远,这就为投资者提供了盈利空间,尤其当投资者对一些新品种基本面存在误解时,更是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打新只为“拔头筹”

  7月8日,晚籼稻期货正式登陆郑商所,这一品种的上市,与现有的早籼稻期货、粳稻期货形成了稻谷产业链的“三驾马车”,健全了稻谷品种体系。晚籼稻也是我国最后一个口粮期货品种,它与已经上市的强麦期货、普麦期货,形成完整的口粮体系。

  从盘面上看,晚籼稻期货上市首日四个合约均以不同涨幅报收,盘中交投较为活跃,市场“打新”积极性颇高。首日总共成交26592手,持仓量合计为10084手。晚籼稻期货多空方首单分别花落湖北省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江西金佳谷物有限公司新干分公司。

  和A股有网上、网下申购不同,期货新品种上市之时,所有投资者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获得首单,则是投资者参与期货新品种首日交易最为自豪的事,但其目的却非盈利。湖北粮油集团期货部部长焦好林在谈及为争抢第一单所做的准备工作时表示,集团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曾参与过期货交易,运用期货工具来规避经营风险已有多年历史,操作上较为成熟。“在晚籼稻期货上市之前就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上市当日,参照交易所给出的2760元的挂牌价,我们于集合竞价阶段分别在2760元、2770元、2780元和2790元都挂了单,如果都没有成交,还打算挂涨停价。为了争夺首单,盈亏无所谓。但整体上首日交易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有30多点的价差回报。”

  湖北是我国晚籼稻生产的重要省份之一。2013年湖北省粮油工业产值达到了2368亿斤,晚籼稻为主的加工业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因此,晚籼稻期货的上市,也圆了湖北农业、期货业多年的期盼之情。

  “凡是参与期货的企业都有‘拔头筹’的愿望,既可以表明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决心,也是个好兆头,盈利并不是主要目的。同时也希望给市场贡献一些活跃度,未来如果这个期货品种培育成熟了,便于粮食企业套期保值,可以更好地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焦好林表示。

  湖北省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美尔雅期货席位成为晚籼稻第一单的买方。作为位于晚籼稻主产区湖北省的期货公司,美尔雅期货全程参与了晚籼稻期货合约的设计。当日,该公司席位也实现了交易量、持仓量双第一和夺取第一单的目标。“这三个第一彰显了我们积极参与晚籼稻期货市场的决心和信心。”美尔雅期货总经理王长松说。

  多方首单获得者——江西金佳谷物有限公司,是一家粮食综合利用企业,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粮食副产品全利用的大型大米加工企业。“晚籼稻期货的上市,是全体粮食人期盼已久的大事,金佳谷物新干分公司昨日通过瑞奇期货席位夺得晚籼稻期货卖方首单,拉开了我们进军晚籼稻期市的序幕。”江西金佳谷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捷表示。

  瑞奇期货总经理刘国平指出,江西金佳谷物等待这个品种上市已经很久了,事先也做了必要的准备工作。“做第一单的象征意义更大。企业在江西省内有很高的知名度,是江西的龙头企业,获得期货第一单和企业的地位也是相匹配的,通过参与期货市场来管理风险,显示企业从经营意识上已经先行一步。”他认为,自早籼稻期货开始,金佳谷物就持续利用稻谷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并摸索出了一套适合金佳的模式,晚籼稻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公司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模式。

  期货“发行价”:市场说了算

  当然,期货投资者“打新”虽然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财富效应,但有时当交易所规定的挂牌价偏离其当前实际价值时,也就为投资者提供了价值回归带来的盈利空间。

  类似股票的发行价,期货新品种上市前,交易所会指定一个挂牌价,作为上市首日的基准价。这一基准价的确定,也有一套流程相对简便的询价机制。据某交易所内部人士透露,交易所制定挂牌价,首先会根据一个复杂的公式,考虑历史价格、现在价格,兼顾季节性因素、外盘影响、基本面等,算出一个或多个价格,然后征求现货市场各方机构的意见。

  “基准价更多是个参考价,最终是要在实际交易中形成结算价,这个价格的作用更多在于风险管理,是核定保证金的一个标准。比如今天要核算保证金,应该按什么比例征收保证金。有些人会按照这个价格交易,有些人会在这个价格上有个心理评估,一般而言,市场会迅速地把它拉升或拉低。”上述人士表示。

  “抢首单有时也是为了盈利,因为上市首日波动率比较高,有时候一个小止损就可以获得大收益。”抢得国债期货空方第一单的北京鼎金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总裁、投资总监徐东波表示。

  国债期货上市首日,中金所挂牌基准价分别为:TF1312合约、TF1403合约、TF1406合约的挂盘基准价分别为94.168元、94.188元和94.218元。当时鼎金世纪研判国债期货资金面可能会偏紧,因而看空远期合约,但近期合约可能会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公司提前已经测算出来其中一个合约被高估,另一个合约被低估,于是做空远期合约,做多近期合约。果然,国债期货上市后,两个合约便按照其预期运行,做多做空都有盈利。”

  业内人士指出,新品种上市首日在成交量、波动率方面能激发企业之外的机构投资者加入打新行列。不过,与股票相比,首日打新的收益空间相对有限。

  “股票和期货作为投资标的是有所区别的。股票是一种虚拟资产,其价值表现在股权和资金的时间价值方面,因此股票新上市往往会存在炒新的财富效应。而商品期货对应的是商品,其价值在于物权、持有成本和资金时间价值,其并非买了就能获得收益。因此,在不同时期,期货打新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的:高通胀和经济过热时,商品期货和股票一样会产生财富效应;经济低迷期,商品价值取决于供需基本面。”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程小勇指出,对于商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和新股上市,不管是操作手法、获得收益的方式,还是对市场的影响都有较大不同。首先,商品打新存在定价方面的便利,交易所上市新品种往往定价低于理论价格。而股票定价就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新股理论价格往往难以估算。其次,两者资金的投资时效不同。期货打新的资金并非都是投机性的,而股票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期货新品种上市,有些打新资金确实看好该品种的上涨潜力,而股票却由于无法有效定价,甚至判断未来的现金流收益,往往打新资金都是短期的。再次,期货打新对其他品种的资金分流影响较小,多数是未建仓资金或者账户闲置资金。而股票打新可能引发包括抛售其他股票,或者通过债券回购等其他方式筹集资金,因此对整个金融市场影响较大。

  2014年还有哪些打新机会

  2013年,一共有8个商品期货和1个金融期货品种上市,使期货品种增加至40个,是十几年来期货上市品种最多的一年。2014年,新上市的品种有上期所的热轧卷板、大商所的聚丙烯期货和郑商所的晚籼稻期货,而后者的铁合金期货也开始网上模拟交易,预计未来新品种上市还将保持较快步伐,同时期权产品也开始进入投资者视野,金融市场工具将进一步增加。

  原油期货无疑是今年最受瞩目的一个品种。目前全球市场上缺乏反映亚太时区石油供求的原油价格,尤其缺乏反映中国供求的油价。随着我国原油市场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我国迫切需要建设原油期货市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举全所之力,重点抓紧推出原油期货这一战略性品种。

  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指出,原油期货推出的最大意义在于推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因后者将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其交易,并可能以美元计价。而且,原油期货的国际化步伐迈开之后,也为铜等品种的国际化之路奠定基础。

  除原油期货这一战略性品种之外,期货品种的更多创新也令人期待,整个期货市场的产品扩容亦将大大快于市场预期。

  有关部门曾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功能,要为农产品上市期货合约打开“绿色通道”,相关品种只要成熟即可上市。这意味着农产品期货将迎来“扩军潮”,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巫克力早前亦公开表示,在品种创新方面,郑州商品交易所除已上市的几个品种外,还加紧探索农产品指数期货推行的必要性以及相关业务规则的研究。

  大连商品交易所也在积极筹备农产品期货新品种,并加紧研究开发畜禽类期货品种。

  对于期权的创新,大连商品交易所已经开始了大豆、玉米、豆粕、豆油等商品期货期权的仿真交易。上期所亦表示将加大对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的研发力度。郑商所早已特别成立了期权工作推进小组,专门加强对商品期权的研究。

  就国内金融期货、期权的发展问题,中金所研发部总监张晓刚也曾表示,近年来,中金所成立了国债期货、股权类期货及期权、外汇期货及期权工作小组,加强新品种战略储备。未来,中金所的产品架构将包括股权类期货与期权产品、利率类期货与期权产品、汇率类期货与期权产品三大类。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