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日渐活跃

2014年07月14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从第一笔股权质押业务开始,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平均质押率达到60.96%

  “对57家挂牌公司62笔纯股权质押业务统计后发现,质押股数共49214.71万股,融资金额54810万元,平均融资额为884万元,平均质押率为60.96%。”近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披露的股权质押融资情况分析报告显示。

  与之相比,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的公司治理比较规范,有充分的信息披露,股票可以公开转让,因此,银行一般愿意接受挂牌公司以股票质押的方式贷款融资。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提高了挂牌公司融资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也促进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有机融合。

  据统计,自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1万股,融资金额84730万元。在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中,有62笔为纯股权质押融资,20笔为结合房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或个人连带责任担保等组合担保融资。

  从办理股权质押融资的频率看,2013年第二季度挂牌公司只有3起股权质押行为,第三季度为5起,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突破到10起以上,而2014年第二季度达到了28起。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公司数量体现出了明显的上升趋势,挂牌公司采用股权质押方式融入资金的行为也日趋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5月份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出现第一笔股权质押业务开始,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挂牌公司共发生62笔股权质押业务,平均质押率为60.96%。从质押率的变化趋势看,挂牌公司的平均质押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出不断提高的态势。特别是市场扩容到全国以来,挂牌公司的股权质押率有了跳跃式的提升。全国股份转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随着股转系统的发展,社会各界对挂牌公司认可度的不断提高,挂牌公司对于股权质押融资的议价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57家挂牌公司共涉及信息技术等9个行业,分布较为广泛。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制造业行业的公司占比最高,分别为18家和24家,两者占了进行股权质押的挂牌公司总数的70%以上。

  随着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行为的活跃,质权人中出现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村镇银行、担保机构、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甚至是个人的身影,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交易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定价依据。目前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定价依据主要为每股净资产,随着全国股转系统做市商交易制度的实现,市场价格发现功能逐步显现,挂牌公司股票成交价格的公允性将显著增强,交易价格可以考虑作为挂牌公司股权质押价值评估的基本依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