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公司与P2P审慎接触 防范风险效果尚待检验

2014年07月11日 10: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险与P2P公司双方,正在进行试探性的接触。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继5月末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财路通”)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正式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后,部分P2P公司正在或已经计划与保险公司接洽,商讨为小额贷款业务引入保险作为风控手段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数据积累仍有不足,所以保险公司对P2P平台的前期考察就非常审慎和严格。而在积极探索保险支持P2P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各方都应充分认识和防范风险,双方合作的模式还有待时间检验。

  多家险企接触P2P平台

  P2P平台的投保机遇,正在成为保险公司下一步可能发展的新业务空间。日前,中国证券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业内多家保险公司正在与P2P公司进行接触,商讨为P2P平台设计保险产品的可行性,而部分P2P平台也有意尝试与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合作。

  但截至目前,保险公司与第二家P2P平台合作的案例尚未面世。5月,财路通与民安财险、国寿财险北京分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信用保险等方面的合作,成为国内首家由保险公司承保的P2P网贷平台。

  而这也是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中P2P网贷平台与险企的首度合作。国寿财险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讲,与P2P平台合作的心态“比较纠结”。目前适用于P2P平台的产品主要是信用保证保险或履约保证保险,这方面产品设计还处于商讨阶段,“而最关键的地方是需要搭建系统性平台,平台上的所有数据是保险公司展业的基础,但实际上,现在真正可用的数据相当有限,保险市场上开办此险种或类似险种的公司屈指可数。”

  据介绍,保险业展业主要基于大数法则,在P2P整体数据较少的情况下,只能依据保守数据进行产品设计。而反过来,展业过程艰难,又对数据的积累、分析、提取、总结形成制约。因此,与P2P合作的风险相对而言较大,保险公司相应的前期考察就非常审慎和严格。

  但该人士也表示,并不排斥与P2P平台进行接触,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从保险业的角度来说,在搜集相关数据的基础上,逐步开展信用保险业务。在整个展业过程中,国寿财险希望推出一个涵盖信用保证体系的险种。在此想法下,近期也在寻求一些新的合作,以便更好地搜集有效数据。“保险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后,能够在获得一定数据积累的优势下,相对准确地掌握业务发展的规律和特性。在提出一套稳妥的、市场认可的承保方案之后,P2P市场对于保险业来说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实际上,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在与P2P平台进行接洽,一些合作意向正在进展当中。

  合作模式有待市场验证

  财路通负责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具有经营范围广、资产规模庞大、、覆盖地域范围广等多方面优势,并且有很强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些都是P2P公司对于合作前景看好之处。但不容忽视的是,保险公司推出产品是信用保险产品,在保险市场份额占比较低,道德风险相对较高,此前很少在类金融领域进行应用。

  但在其看来,保险公司试水P2P依然是一大趋势。“P2P是信息中介平台,属于保险涉足的领域,二者合作正是保险公司进行产品创新、开拓市场新领域的做法。传统金融通过合作的方式探索互联网金融领域,保险公司看中的P2P发展前景带来的回报,这方面的预期收益较为可观。”

  而监管层人士则认为,从目前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来看,二者在保险产品创新上确实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可以进行谨慎尝试,但也应当意识到,一些业务仍然面临风险,合作的前景尚不明朗。“引入保险对P2P平台进行承保,需要考虑两方面问题,一是在交易结构上,究竟是保项目还是保平台,因为二者对应的交易结构很不一样;二是在没有足够的数据和经验积累的前提下,将来开展业务过程中,如何科学设定产品费率。”

  监管层人士认为,在坚持P2P平台开展业务的大前提下,可以积极探索保险支持P2P公司发展,但希望各方都能充分认识和防范风险。前述财路通人士也认为,保险公司与P2P合作的模式还有待市场验证,需要经历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