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通信用担保多名高层失联 多家P2P牵连其中

2014年07月11日 07:25    来源: 北京晨报    

  “汇通信用担保公司高层集体失联?”7月8日,该消息打破张天乐所有的计划。作为与该担保公司合作的P2P平台银客网执行副总裁,张天乐当天晚上便立刻与风控总监、商务拓展总监及银客网法务,一同前往成都调查、处理该事件。原本正常运行的P2P平台,也在此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四川民营融资担保龙头之一的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传出除法定代表人孙康之外董事会成员集体失去联系,其涉及的在保余额总计46.28亿元。此后,与该担保公司合作的另一家P2P平台爱投资回应记者称,已经确认该担保平台中有三名高管失联,目前业务处于停滞状态。

  7月8日晚上7点45分,当张天乐赶到成都之后,却发现汇通对接联系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尽管事后证明那人是当天电话太多,导致手机没电所致,但着实吓了我们一跳。”张天乐随后立即与借款企业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系,并直接赶往该担保公司总部。

  “银客网与汇通担保只有一个500万的项目,为今年3月份上线,目前已经与汇通担保、借款人达成了初步意见,汇通担保认为自身担保能力没有任何问题,借款企业也表示有足够的能力继续偿还已借款项。”张天乐表示。

  “其实今年6月,汇通公司就已经显露出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银客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其下属分公司员工,银客网发现该担保公司员工私刻公章,并发生了3000万元债权代偿事件,随即将其列入特别“关注”平台。

  爱投资也表示,汇通担保公司曾经向爱投资平台推荐过两个项目,爱投资风控部门审核后,认为不符合风控标准,拒绝了这两个项目。

  记者从多名受到该事件牵连的相关人员处获悉,目前汇通担保总裁谢应杰、董事会成员刘玉英等人仍失联,公司副总裁孙康则受到控制,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据悉,银客网已经按照预案,确定有1至2家融担公司愿意承接此借款人的担保责任,详细信息后续会正式公告。银客网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生转移担保公司,后续所有费用由银客网承担。

  晨报记者 姜樊

  ■纵深

  担保公司已成P2P发展瓶颈

  晨报讯(记者 姜樊)P2P频繁跑路之后,担保公司也开始玩儿起了“失联”,P2P公司未来的发展运营模式,再度成为热点话题。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认为,担保公司已经阻碍了P2P行业发展。

  在吴晓灵看来,担保公司的资本金本身就已经成为制约P2P行业发展的原因。如今P2P公司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合作推出理财项目已经成为P2P行业的重要模式,但担保公司推送项目的额度,受到其自身的注册资本金的制约,这将制约P2P行业发展壮大。

  业内人士也表示,P2P行业存在一定的乱象,一些是交给第三方的担保公司,有的则是平台自身进行担保。

  爱投资相关负责人认为,如今应该做的是督促这些纯平台类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要求他们严格审查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是否抽逃,只推荐有足值反担保物的项目等,而不是简单地完全否定与担保公司合作的模式。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