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对冲私募潜力大 信托先行者尝到甜头

2014年07月11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去年,量化投资成为了仅次于互联网金融的投资焦点。在国内市场上,量化投资基金的身影虽然才崭露头角,但因独特的投资方法和稳定突出的超额收益而受到瞩目。私募基金早已涉足,但由于缺乏“牌照”一直通过其他信托等平台发行产品。目前,虽然私募基金已经可以独立发产品。但业内人士表示,信托面对的是追求稳定收益的高净值的客户,这部分客户群也恰恰是量化对冲基金追求的,信托与私募基金在量化对冲产品上还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先行先试尝甜头

  6月17日,中信信托推出盈融达量化对冲7期管理型金融投资信托。据了解,这是一只由中信信托与盈融达投资合作推出的信托产品。在我国,盈融达与金锝、尊嘉、申毅、宁聚、礼一、民晟、青骓、天马、翼虎等都是典型的量化对冲基金管理人。由于市场表现优异,盈融达投资曾获得国金证券五星级私募管理人评价。

  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私募就已经开始通过信托平台发行量化对冲产品。2012年12月20日,“中信,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管理型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正式成立,信托期限为20年,首次认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这是盈融达投资与中信信托合作的第一只量化对冲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中的投资顾问为盈融达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中信信托作为受托人。

  作为先行者,中信信托尝到了甜头。

  按照中信信托披露的中信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净值公告,信托单位净值实际增长率一度高达14.20% ,根据中信信托的最新公布数据,该信托单位净值实际增长率为12.41%,而累计增长率已经高达21.24%。

  除中信信托外,多家信托公司都逐渐涉足该领域。

  2012年3月,华宝信托推出青骓量化对冲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国内首只量化对冲类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采用市场中性策略进行投资,追求绝对收益。收益曲线在建仓调试期过后便平稳向上,与大盘指数波动基本无关。

  2013年8月份,中融信托推出中融-恒如1号量化对冲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期限为8年。该信托计划主要投资于A股股票(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但不含新股申购)、证券投资基金(包括开放式、封闭式、ETF、分级基金等)和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货)。

  量化对冲蕴藏巨大潜力

  不过,目前来看,量化对冲产品并未表现出显著的优势。华宝信托推出的青骓量化对冲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推出至今2年多时间,最新的产品净值为1.0823。市场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近两年结构性行情突出。整体来看,相对于非量化对冲产品,还是收益高,风险低,表现出一定的投资价值。

  整体来看,量化投资规模持续增长,还有巨大的潜力。格上理财数据统计,6月份阳光私募产品共发行164只,同比下降26%,环比增长58%。其中量化对冲策略有4只,目前,量化对冲策略阳光私募产品占产品总量的5.33%。另据国金证券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3月底,市场上有100多只产品实行量化对冲。

  最新量化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量化投资基金规模正呈指数式增长,国内量化投资基金近440只,增长最快的是券商量化理财产品,达到了218只,公募基金产品和私募基金产品分别以76只和150只的规模在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三种量化投资的基金数目达到了千只的量级,其中公募基金有2108只,私募基金有1548只,理财产品也达到2000多只。

  正因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私募业的对冲基金时代正逐渐到来。而对于信托来说,这也是一个转型的机遇。

  今年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方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允许经过备案的私募基金开立证券账户。虽然私募基金已经取得“名分”,原则上不再需要借助信托通道。但业内人士表示,与信托多年合作的积累,私募基金仍需要借助优势。而就信托业来说,从监管层对非标投资进行控制开始,信托业走入瓶颈。加上去年底,信托发展所依赖的房地产业和矿业进入衰退周期,多只信托产品出现兑付危机,信托业也急需寻找新的方向,开拓新的投资领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