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上半场”平稳 “下半场”不确定因素仍存

2014年07月09日 18:19    来源: 新华网     陈爱平 许晓青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物价仍然温和可控,但全年稳物价任务仍不可掉以轻心。

  讨论中的北京地铁调价方案、上海等多个城市正在酝酿天然气价格改革,以及与楼市整体偏冷格格不入的房租节节攀升……种种潜在的新涨价因素为下半年物价走势添上了一笔不确定的色彩。

  “鲜果越是贵,越得买”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鲜果价格的涨幅一直领跑CPI各类商品,同比涨幅多次接近或者超过20%,与CPI的温和上涨形成鲜明对比。不仅如此,不少居民也反映,鲜果支出已经成为日常支出的主要部分。

  上海市民庞伟告诉记者,他一家四口每天消费的水果至少30元。但相比之下,猪肉、水产、乳制品的合计支出仅为40-50元。“高温天气渐行渐近,肉蛋消费都会减少,但水果肯定只增不减。”庞伟说。

  而上海市广元菜市场的商贩告诉记者,去年北方寒冷天气导致主产区减产;人工费物流费的增加,导致今年水果零售价格提高;高价的进口水果不断涌入,成为国内水果价格标杆;这些因素都成为下半年水果价格可能仍将居高不下的动力。

  “房租下不去,水电气支出还可能节节高”

  毕业生们关注的房租价格,在短期内或者仍然胶着。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小阮告诉记者,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即便在毕业季租房交易的传统旺季,成交也并不活跃。与去年租房空关期不超过3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多个小区租房市场可谓“一租客难求”,但是多数业主选择宁愿空关而不愿降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工作的外地大学生,对租房的需求仍然旺盛,所以从长期来看,房租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小阮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海鸥表示,今年以来,多个省市已经将阶梯气价调整提上议事日程。以此为代表的资源性商品价格的改革会从两方面影响物价。一方面,居民对应支出会略有增加;另一方面,水电气等价格改革影响到商业、餐饮、食品加工业等部门的成本上升,最终也会影响到居民支出价格。

  温和通胀水平下,也应保民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仍有诸多因素推动着下半年的CPI同比涨幅甚至会低于上半年。尽管生猪价格回暖,但受需求清淡制约猪肉价格难以明显上涨;国内需求难以明显回暖,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对CPI同比的推升作用不明显。

  但在胡海鸥看来,在温和通胀的背景下,更应关注民生感受,避免价格数据与居民实际支出“两张皮”。

  首先,目前温和的通胀水平并不是全面放松货币供应的理由,一般货币供给传导到物价有一定的滞后期,给未来物价带来一定压力。因此,激活经济还需继续坚持定向宽松。

  其次,渐行渐近的高温天气,仍或将成为推动蔬菜、水果价格短期内剧烈波动的原因,短期内明显影响居民支出。

  再次,在资源性商品价格改革推进的同时,包括收入分配改革等应齐头并进,从稳物价和扩收入两方面提高居民购买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