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欧股市涨势导致对冲基金卖空交易萎缩

2014年07月09日 10:47    来源: 网易    

  对冲基金现已显著收缩了基于股票价格即将下跌判断的空头操作规模,尽管有人警告市场可能再度过于乐观。被卖空操作占用的股票比例降至金融危机之前以来的最低水平。

  Markit为英国《金融时报》收集整理的数据显示,在美国、英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市场中,卖空方借入的股票占比——他们试图从一家公司的股价下跌中获利——已降至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前那几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卖空交易的萎缩正值华尔街和欧洲股票市场价格接近或者达到历史高点之际,这表明虽然一些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已就市场情绪过分乐观发出警告,但行业仍不愿与此轮涨势对赌。

  基于标普500(S&P 500)指数的卖空头寸规模徘徊在该指数对应股票总量的2%左右,接近Markit在2006年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对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Stoxx 600)来说,卖空头寸比例近似地处在略微超过2%的水平,而基于英国富时全股指数(UK FTSE All Share index)的卖空头寸比例甚至还不到1%。

  上述比例远远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较高的卖空水平,2007年美国市场中的卖空头寸比例达到了5.5%的高点。Markit的数据没有考虑指数构成变化的影响。

  部分受到各国央行注入廉价资金推动,主要股票市场在2013年大幅上涨以后,今年继续保持上行势头,这迫使某些对冲基金收缩他们的卖空操作规模,以免遭受挤压。

  随着富时环球(FTSE All-World)股票指数以及标普500指数屡屡创下新高,市场波动性也逐渐减弱,有华尔街“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降至近七年来的最低水平。

  这种局面最近促使多位颇具市场领导力的对冲基金经理,例如宝璞集团(Baupost Group)的赛思?卡拉曼(Seth Klarman),CQS的迈克尔?欣策(Michael Hintze)以及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的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先后发出警告,称超低利率水平以及某些资产类别存在的泡沫正造成市场扭曲。

  艾因霍恩等备受市场关注的卖空交易者指出,美国科技股的估值已经达到“泡沫”水平,但他们抱怨称,受围绕科技行业的大肆炒作影响,对科技股下滑进行押注非常困难。

  艾因霍恩今年早些时候对他的客户表示:“卖空那些与传统估值方法脱节的股票十分危险。”

  虽然部分科技股今年上半年经历了一段波动期,但投资者并没有被这些警告吓住,一些分析师指出,与其他资产类别相比,股票的价格仍然相对较低。

  花旗(Citi)股票交易策略全球主管安托宁?朱利耶(Antonin Jullier)表示:“历史上,波动性偏低的时期通常带来后续的波动期,但它们并不是发生危机的先兆。”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