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太保收购安信农保 上海保险国资改革正式收官

2014年07月09日 07:06    来源: 广州日报     周慧

  中国太保入主安信农保一事最终敲定。中国太保在公告中承认,旗下太保财险拟以22406.85万元收购安信农保34.34%的股份,股权出让方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业内人士指出,收购完成后,上海金融国资拟打造的三大控股平台已浮出水面,即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中国太保为主的三大金控平台,分别以银行、证券、保险为核心,辅以信托、基金等。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广东省委省政府有望近期出台国企改革相关方案,即《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深化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将提出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操作要求。预计下一步广东国资国企改革举措将陆续推出。

  昨日太保A股略显疲弱,但港股表现不错。根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施罗德在上周二增持中国太保港股331万股,每股平均价27.919元,总值9241万港元,最新持股量增至8.05%。

  太保入主安信农保

  中国太保公告称,受控子公司太保财险拟以 22406.85万元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安信农保17166.92万股股份(以下简称“交易标的”),本次交易完成后,太保财险将持有安信农保34.34%的股份,中国太保将间接持有安信农保33.825%的股份。

  据了解,上海国际集团目前是安信农保第一大股东,持有其17.62%股份。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安信农保16.72%股权,安信农保其余股东大多为上海各郊区县的国资经营公司。中国太保受让安信农保意在弥补农保短板,太保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通过太保的资源优势和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太保财险在农险领域专业化经营能力。

  沪保险国资改革收官

  据介绍,交易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安信农保的第一大股东,但后者股权结构仍显分散,其余尚有11个股东,主要是上海各区县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太保下一步或还会和安信农保剩余股东接洽股权转让事宜,以期拿到绝对控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至此上海保险国资改革正式收官。上海市属保险企业原有四家,分别是中国太保、长江养老保险、大众保险和安信农保。长江养老和安信已相继被中国太保收购,经历多次改革的大众保险刚变身外资控股,目前最大股东为国际保险业教父格林伯格。三笔交易后,上海国际低调转身,中国太保则通过并购完善了主业,承担起上海做大做强保险专业化道路的重担。

  上述股权被视为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此前6月份,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分别在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国际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等公司调研上海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上海市属金融企业资产总额6.28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600亿元,利润总额992亿元,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