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农险34%股权挂牌结束 太保接盘胜算大

2014年07月02日 07:3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安信农险股权挂牌转让的结束,中国太保(601601,SH)作为上海国资保险整合平台的重要角色也随之浮出水面。6月30日,一位安信农险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该笔股权转让交易正由太保方面操作中。

  事实上,在业界看来,中国太保作为上海唯一的上市保险企业,这块农险牌照落入中国太保囊中已指日可待,比起商业车险承保利润的逐年亏损,在政府财政补贴的力挺之下,农险牌照正是安信农险的珍贵之处。例如,2013年安信农险的应收财政余额高达1.39亿元。

  农险财政补贴大增

  5月29日,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安信农险)34.34%的股权开始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上周五 (6月27日)为挂牌期满日。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次转让对意向接盘方设定了 “意向受让方须在全国超过10个省级地区具有农险经营资格且2013年度农险业务规模超过5亿元”的相关规定,并锁定只能是保险同业。此外,恰逢6月1日《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该转让有望成为新政后第一例保险同业收购的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上述股权的转让方为安信农险的前两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持股比例17.62%)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72%)。外界揣测上海国资早已将意向受让方锁定为上海本地上市保险公司中国太保。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信农险内部人士处获得确认,目前该笔股权转让交易正由太保方面操作中。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称多家机构觊觎此次股权转让,导致价格可能出现变动一事,该人士称“应该不是商谈价格的原因”。不过,对于此次转让,中国太保方面仅表示暂时未有事项发布,以公告为准。

  按照出让方公布的价格,安信农保34.34%的股权以2.24亿元出售,计算每股价格为1.305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安信农险每股净资产为1.263元,转让价格仅仅稍有溢价。

  虽然安信农险注册资本金只有5亿元,但是截至今年4月末,公司净利润录得2967万元。据称,除去重大自然灾害年份,安信农保已实现多年盈利。其中,2011年~2013年,安信农险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370.83万元、亏损2510.12万元、3686.73万元。

  在安信农业的业务范围中,除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农险,还经营车险等商业保险业务。2013年,公司的机动车辆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56亿元,较2012年的2.15亿元略增,但车险承保亏损却扩大一倍至6164.29万元。

  相较车险业务,由于农险经营的特殊性,各级政府部门对于农险都会给予一定的补贴。2012年,安信农险应收财政余额8498.58万元,较2011年的2196.56万元增长近4倍。2013年,安信农险的应收财政余额更是高达1.39亿元。安信农险2013年年报称,“今年上海市农委、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完善2013~2015年度本市农业保险补贴政策的通知》(沪农委[2013]143号),要求每年3月对当年度保费补贴预算进行预拨,次年进行清算。由于按照文件的精神,2013年农业保险各险种保额标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实际保费收入和财政补贴金额较大幅度地高出年初预算,使跨期清算的应收财政补贴金额增大。

  双方或借机扩张农险业务

  对于太保财险来说,目前仍有发展短板。太保财险2013年报显示,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商业保险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企财险、责任险、意外险和货运险,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承保盈利1.18亿元,企财险亏损0.84亿元,责任险承保盈利0.69亿元,意外险承保亏损2.02亿元。

  在6月初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太保财险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宗敏表态,当前我国非车险市场的主要潜力领域是一些与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社会管理密切相关,并且由政府或行业主导发展的险种。他预计,未来责任险、农险、大病保险和出口信用险等几大领域将成为非车险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针对农险的发展,他提出“完善农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进入区域农险市场,参与农业保险服务。”据了解,安信农险主要在江浙沪经营。而太保财险主要在云南、天津、内蒙古、湖南、广西、北京、山东、河南、湖北、江苏、江西、海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农业保险。

  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安信农险主要在长三角地区发展,这对于专业农业险公司是一大掣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安信农险在外省的分支机构很少,安信农险可能是想利用现成渠道往外地扩展。对太保财险来说,如果能借安信农险作为进军全国农险市场的“桥头堡”,那么太保财险今后在农险市场上或将占有一席之地。也有业内观点称,农险未来能为中国太保增厚多少利润,则取决于其在并购后的整合及扩张策略。

  曾有整合长江养老先例

  中国太保作为上海国资保险整合平台的重要角色毋庸置疑,而且其此前已有接手上海国际手中长江养老的先例。

  2009年,中国太保旗下太平洋人寿接手原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持有的长江养老保险19.947%的股权,定向增发后,中国太保通过旗下子公司累计持有长江养老权益比例为51%,合计投资金额约5.7亿元。通过收购长江养老,中国太保得以进军其觊觎已久的养老险市场,完成了养老牌照的布局。目前长江养老是上海原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最大的承接者,而且已经率先获得了税收递延养老账户设立资格。

  中国太保能够顺利接盘长江养老,与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不无关系。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上市保险公司,不论是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是上海保险业老大。更重要的是,太保是上海本地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因它与上海国资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业界揣测此次上海国资愿意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转让安信农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条件中还提道,“在企业受让股权后,不能改变标的企业农业保险公司的经营性质,并确保标的公司继续符合服务上海农业发展的要求,未来在上海地区农业保险深度不低于2013年水平。”这就意味着受让方在获得控股权以后,必须确保安信农保经营业务和管理层团队的稳定。参照此前中国太保收购长江养老的案例,长江养老这些年一直秉持独立经营的风格,太保并不具体参与长江养老的经营决策,甚至在高管任命上也并不插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