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取消银行对美元 挂牌汇价价差管理

2014年07月04日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国家外管局周三在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将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而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仍规定在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通知》指出,银行可基于市场需求和定价能力对客户自主挂牌人民币对各种货币汇价,现汇、现钞挂牌买卖价没有限制,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

  外管局指出,通知表示将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此举促进外汇市场自主定价。这也是在2006年央行取消对外汇指定银行非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后,银行对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终于也被解除。

  西洋金融科学学院院长刘西洋向记者表示,银行可以自行调整美元现汇和现钞的买卖价格,而不再受到价差幅度范围的控制,政府的干预逐步退出,市场价格更加市场化。

  此前,央行对美元挂牌汇价实行价差幅度管理,即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此后,这种价差枷锁完全被解除。

  央行表示,银行可基于市场需求和定价能力对客户自主挂牌人民币对各种货币汇价,现汇、现钞挂牌买卖价没有限制,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银行应建立健全挂牌汇价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防范风险,避免不正当竞争。央行表示,取消价差限制后,银行可根据经营成本和国际市场波动情况合理制定美元对人民币的挂牌买卖价。

  清华大学博士后付立春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监管层对外币买卖有价差管理,但是由于商业银行的同质化竞争,各家银行的买卖价差相差无几,因而在央行取消价差限制后,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实质性影响,即放开之后不会导致银行把现汇买卖价差和现钞买卖价差扩大。不过,付立春指出,该项举措的象征意义比较大,使得外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更进一步。央行对外汇买卖差价管理已经实行了很多年,如今放开美元买卖差价,是一个很大的阶段性进展。

  昨日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早盘继续跟随中间价走贬。受隔夜美元指数影响,中间价继续走贬至近一个月低点,带领即期低开,结购汇整体表现均衡,但市场成交清淡。交易员认为,美元挂牌汇价监管松绑对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价格并未造成直接影响,但市场情绪比较谨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