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拟推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

2014年07月04日 07: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振冬 

  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日前表示,正在研究制定《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支持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化发展。同时,银监会还拟推《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内部指引》,以做到分类监管。

  近年来,我国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领域逐步扩大,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功效正逐步显现。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共有24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总资产达到11334亿元,自2007年以来,其资产年度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7 .91%,所有者权益1250亿元。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能力在增强,截至5月末,小微企业租赁业务余额达到1091亿元,同比增长22.72%。

  “金融发展不仅仅限于实体经济,但应该以实体经济为主。金融租赁和实体经济绑在一起,将有效降低金融自身的风险。”工银租赁执行董事、副总裁纪福星表示,金融租赁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等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能够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纪福星是在“凯旋一号”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仪式上做出的上述表述。5月26日,工银租赁在南通中远船务启东海工基地通过其东疆保税区项目公司向中海油服交付了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

  自创立之日,工银租赁就确定了实体经济拉动效应强劲的飞机、船舶和设备三大战略板块,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在纪福星看来,只有产能过剩的行业,没有产能过剩的项目。“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前提,在有潜力的项目上入手,不仅可以盘活资产,更可为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找到捷径。”纪福星说。

  记者在江苏的调研中看到,江苏租赁总结了一套把控小微企业风险的有效办法。该公司董事长熊先根表示,融资租赁以租赁物控制风险,具有服务中小企业天然优势。在风险管理方面:一是,落实设备所有权,确保物权能到位、可追索;二是,业务品种以直接租赁为主,落实资金用途,防止挪用;三是,加强与供应商合作,落实连带责任担保、回购承诺等风险缓释措施。

  数据显示,目前该行业资本实力不断增强,全行业实收资本为841亿元,比2007年底增长10多倍。与此同时,全行业不良资产率为0.70%,拨备覆盖率为278.18%,表现出较好的资产质量状况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其经营实力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今年 一 季 度 末 ,资 产 利 润 率 、资 本 利 润 率 分 别 为1.44%、13.45%,比2007年底有较大提高。

  另据介绍,近期银监会与人民银行联合修订了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有关规定,降低发债门槛,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流动性管理能力。此外,银监会也正在加强与外汇局沟通,研究推动扩大金融租赁公司外汇资金来源,促进飞机、船舶等跨境租赁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