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提示会员和投资者夜盘交易注意事项

2014年07月03日 08: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大商所夜盘上线在即,昨日大商所通过微信微博发布信息,提示会员和投资者夜盘交易相关注意事项,并就投资者关心的夜盘交易期间的强平操作及套利交易指令等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交易所提示,夜盘交易推出后,交易日是指从前一个自然日的夜盘交易时段开始、至当天日盘交易时段结束的一完整交易时段,其中夜盘交易时段为一个单独的夜盘交易小节,日盘交易时段包含第一节、第二节和第三节。如果遇到法定节日,法定节日前的第一个自然日21:00至次日2:30不进行夜盘交易,假日后的第一个自然日正常进行夜盘交易。

  在集合竞价方面,开设夜盘交易的品种,其开盘集合竞价在夜盘交易时段开始前五分钟内进行(20:55-21:00),日盘交易时段不再集合竞价;如当日无夜盘,则集合竞价顺延至下一交易日的日盘交易时段开始前五分钟进行(08:55-09:00)。未开设夜盘交易的品种,其开盘集合竞价在日盘开始前五分钟进行(08:55-09:00)。

  在风险管理上,夜盘交易小节的强行平仓先由会员自己执行,除交易所特别规定外,对开设夜盘交易的品种,其自己平仓的时限为夜盘交易小节和第一节交易时间内;对未开设夜盘交易的品种,其自己平仓的时限为第一节交易时间内。若上述时限内会员未执行完毕,则由交易所强制执行。因结算准备金小于零而被要求强行平仓的,在保证金补足至最低结算准备金余额前,禁止相关会员的开仓交易。

  在交易指令方面,棕榈油和焦炭在夜盘交易时段可下达跨期套利指令,但暂无法使用跨品种套利指令,这是由于跨品种套利需要两个具有套利关系的品种在同一时段均为可交易状态,故在夜盘交易小节下达棕榈油和豆油的跨品种套利订单系统会提示各腿品种交易状态不一致的错误信息,订单无法成功下达并生效。后期随其他品种推出夜盘交易,当套利品种均为夜盘品种后,跨品种套利订单可正常使用。

  交易所同时提醒,会员席位申请、变更和撤销业务,出金业务,有价证券充抵和解除充抵业务;交割及标准仓单、非标准仓单、提货单等相关业务仅在日盘交易时段办理,夜盘交易时段不办理上述相关业务。并请投资者尽快学习并掌握夜盘相关的规则和制度,积极研究和尽快适应因夜盘带来的交易模式的改变,做好夜盘交易推出之后持仓和交易风险的防范。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扩大交易时段、覆盖更多时区成为国际期货交易所业务拓展手段之一,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新趋势下,国际政治、经济、金融、产业及国际市场对国内市场价格影响传导更为直接,这对国内期货市场延长交易时间、扩大时区覆盖服务市场避险,同时适应国际市场竞争提出了新的要求,由此大商所本着审慎积极的原则和“先尝试、后推广”的思路推出了此次的夜盘交易。在具体思路上,上线品种考虑兼顾未来在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争取中具有自身优势的品种和国际市场相关性较高品种;在相关业务细则上,从内外部条件出发考虑了风险可控性以及与已有制度的对接。未来在确保稳健运行、积累经验基础上,交易所将尽快推出其他更多的适合开展夜盘交易的品种,设计出可以覆盖更多时段的交易模式,并积极进行相关的系统建设和市场推动。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