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聚通装潢遭投诉续:公司更名一年仍用旧章签合同

2014年07月01日 15:28    来源: 人民网     韩庆

  今年3月份,李女士与上海聚通建筑装潢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设计合同和装修合同。但经一家工程监理公司鉴定,该公司承接的水电路隐蔽工程61个项目都不合格,装修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6月23日,人民网记者报道了李女士新房装修中出现的这桩闹心事。而更让人吃惊的是,李女士发现“上海聚通建筑装潢工程有限公司”早在去年4月份就更名为“上海聚通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与自己签订的合同上,却依然用变更前的旧名称,盖的也是变更前的公章。

  在上一篇报道中,上海聚通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魏国樑回复,使用原公司名和章与消费者签合同,属公司差错。一堆问题,到底是公司差错还是管理漏洞?这份合同有没有效力?上海聚通装潢行为算不算欺诈?李女士要求解除合同并索要赔偿是否合理?家装市场又存在着怎样的乱象?

  是公司差错还是管理漏洞?

  电线槽后的墙体已被掏空

  上海聚通装潢网页上的宣传

  设计图纸上无设计师专用出图章,没有签字且缺少图纸。

  聚通项目管理纪要上,现场勘测表、施工内容提要、内部交底单、自检表等均无记录及人员签字。

  看着家里被掏空的墙、凌乱的布线、大的大小的小极不规范的槽……“水电路隐蔽工程61个项目全不合格。”李女士说,这确实让人难以相信和接受。为何项目竟会全部不合格?

  上海聚通装潢官网上注有“聚通现有各工种施工人员数千名,从组长到普通工人,个个都有档案。工程部统一安排施工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个水电工、瓦工、木工、油漆工。”但李女士说,实际负责水电工程施工的是工长儿子,无聚通上岗证;泥瓦工也是他临时找过来的,也根本没聚通上岗证。而原先安排有上岗证的泥瓦工却没来。

  聚通网站宣传称材料需要经过业主验收,可多退少补。但李女士对记者说,她家装修所有材料进场根本没经他们验收便直接施工,电线多出几百米,根本不让退料。

  李女士告诉记者,5月6日,项目经理曾对该工程进行检查,自己当场就对质量提出质疑,但对方告诉她,这只是巡检公司例行检查,并要她在项目纪要复检表上签字。谁知,5月7日李女士便被告知,水电路隐蔽工程验收已结束,总部检查也已结束并通过,可进行后续地暖安装。可后面工人看过反映,有问题压根不能进行施工。

  此外,聚通公司在网站宣传称有“118道验收节点”,但李女士说,实际她家的水电施工中根本没有网站上提及的那些相关验收。设计师给的设计图不全,并无签字和盖章。同时,现场勘测表、施工内容提要、内部交底单、自检表……聚通公司提供的项目管理纪要上都没记录及人员签字。“聚通不按标准、流程和制度执行,内部质检形同虚设。”李女士向记者投诉。

  律师解读:合同存隐患

  记者在浦东工商分局查询后证实,上海聚通建筑装潢工程有限公司确在去年3月份更名为“上海聚通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为此,记者又咨询了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贺雷。范贺雷律师解释,注销的公司没有了主体资格,不能利用其名和章进行任何经营活动,包括签合同等。一般所签订的协议也应属于无效。如果情节严重,还涉嫌欺诈,应承担相应责任。

  不过,李女士和上海聚通装潢签订的这份合同并不属于上述情形,聚通公司只是变更了名称,并未注销公司主体。合同内容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既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也不属于合同法中规定的其它导致合同无效的情形,并已实际在履行,所以并不当然无效。但可能存在未来因主体名称错误造成难以追究责任的隐患。

  “解除合同的要求当然合理”。范律师解释,由于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和延期,上海聚通装潢已属违约。在5月14日,李女士曾发函催告上海聚通装潢,对工程质量问题进行告知。而上海聚通装潢未在收函后合理期限内履行合同义务,根据《合同法》第九十四条第三项规定,此时李女士即具有了法定的合同解除权。5月22日,李女士又向对方发函,要求解除合同及赔偿损失。“实际合同当时已通过李女士发函自动解除。”范律师说。

  既然上海聚通装潢违约,也一定程度上给李女士造成了部分经济损失,律师认为李女士索要赔偿的要求也是正当的。

  家装乱象盘点 消费者应多方面注意

  “装修质量不过关服务差”、“装饰施工不慎致房屋受损承诺补救逾期一月不兑现”、装饰施工延期两月问题多消费者要求整改或补偿”……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发现,家装遭遇投诉的报道并不鲜见。那么投诉一般都集中在什么地方呢?

  记者从齐家网消费投诉部了解到,家装一般问题会出现在预算、设计、材料类、施工、收费、维修这些大类里。而目前,最多的投诉则集中在施工环节,如施工质量差、延误工期、施工流程不规范、项目未按公司流程操作(施工人员和业主私下达成交易)等;也存在施工人员不当行为,包括如教唆业主去指定的地方购买材料、施工人员损坏现场物品、施工人员乱收费、施工人员乱丢废料、不文明施工、态度不佳等方面。

  其次,在收费方面也有很多地方容易出现问题,如装修公司乱增项、乱收费、乱结算等方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