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兄弟卖子公司49%股权给“空壳PE”

2014年07月01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30日晚,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作价5.39亿元出让其持有的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49%的股权给北京华信实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目标公司51%的股权,投资方持有目标公司49%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对华信实景注册时间、注册资本和股东成员没有任何披露。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发现,华信实景成立于2014年5月16日,目前没有业务。

  为何华谊兄弟把一家子公司49%的股权卖给一家才成立一个多月的PE呢?一位文化投资界资深人士猜测,这可能是华谊兄弟为发展文化旅游地产业务,需要整合更多业外大佬和资源,因而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来规避业绩对赌、利益安排、合伙人信息等披露义务。

  转让实景娱乐49%股权

  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的子公司,注册资本3.76亿元,主要经营范围为“利用影视拍摄实景场地组织文化娱乐活动”等。华谊兄弟旗下电影公社、电影主题公园、文化城等业态在全国各地的布局与落地,均由该公司实际运作。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实景娱乐公司总资产4.2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02亿元。2013年度公司营业收入4150.94万元,但净利润达到5628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60.38万元,净利润272.23万元。

  本次交易,目标公司估值为2013年税后净利润之19.54倍,即11亿元,投资方取得公司持有的目标公司49%的股权对应股权转让价款为5.39亿元。

  借道新设PE或有隐情

  令人奇怪的是,公告中对北京华信实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介绍不足百字,而且注册时间、注册资本和股东信息一概没有披露。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发现,华信实景成立于2014年5月16日,目前没有业务,且只列出了马超和张国九两个自然人股东。

  为何华谊兄弟把一家子公司49%的股权卖给一家才成立一个多月、毫无知名度的PE呢?一位不具名的专注文化产业投资的PE董事总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有限合伙企业不需要披露合伙人信息、合伙人的利益分配,而且还有税收优惠。但实景娱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与其他合作方共同运营项目需要披露相关信息。“华谊兄弟做文化旅游地产,需要整合业外资源。业外大佬进入有限合伙企业里,可以规避信息披露要求,比如合伙人的信息、利益安排、业绩对赌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