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黑龙江农村金融改革破冰

2014年06月30日 16:41    来源: 新华网     管建涛 王建

  尽管去年遭受洪灾损失惨重,缺少了实实在在的贷款抵押物,但种粮大户刘津江仍从银行贷了30万元。原因是往年需要找熟人、托亲戚的五户联保贷款形式,变成了今年更加方便、快捷的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刘津江是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乡种粮大户,去年种了1000多亩地,由于洪灾颗粒无收,损失达70多万元。春节后他一度担心没钱买农资,种不上地。“种地赔钱了,一些农户也不愿意给担保了,幸好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

  同江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马超说,通过政府搭台,引进担保公司,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推动了农村金融服务政策的破冰。以往农民找金融部门要贷款,现在政策理顺了,一些金融部门主动上门为农民放贷款。

  对金融机构来说,利息收益虽然有所减少,但告别了“有钱想放却不敢放”的担忧。马超坦言,与此前每年占贷款总额10%的不良贷款金额相比,支付给担保公司的贷款总额0.2%的服务费非常划算。

  截至5月,同江市已有信用社、农行、邮储三家金融部门与同江市农村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发放农业生产贷款4.55亿元,占同江市今年农业生产资金需求的57.6%,为6272户受灾农户解决了春耕生产资金问题。

  记者了解到,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已在黑龙江省很多县市启动。在黑龙江省方正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一块大屏幕滚动着待流转的土地信息,面积、户主、位置、价格一清二楚。哈尔滨银行、信用社等机构通过方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物,共放贷涉农资金6亿元。

  方正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王忠说,在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贷款的过程中,农村经济与资源管理中心为金融部门和担保公司,出具资源抵押唯一权威证明、资源预期收益评估报告等,解决了证照不实、抵押物不实、权属不清等问题,降低了金融借贷风险纠纷,减轻了担保风险。

  为打造融资担保平台,克山县筹建齐融、鑫正信贷担保公司两家,为规模经营主体担保贷款3.5亿元,帮助经营主体突破担保难瓶颈。克山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克山还在农村金融创新上搞突破,引导各类信贷资金投向农业。去年克山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采取土地经营权抵押等方式共为农民贷款3.1亿元。

  2013年,国务院确定黑龙江省先行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今年6月中旬,人民银行、财政部、农业部、黑龙江省等部门联合出台了《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改革方案》,全面拉开了这个省现代农业金融改革大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