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名企海外上市 基金专户顺势出海打新

2014年06月30日 15: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随着上周3只新股上市,“打新”再度成为市场热点。而这股热潮已经蔓延到海外,一批专门去海外打新股的基金专户产品也应运而生。

  近两年,新浪微博、乐居、去哪儿网、优酷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争相赴海外市场上市,并且在上市后迎来爆发性增长。如此诱人的赚钱效应,机构投资者自然不会放过,积极布局参与海外打新,博时基金等顺势推出专门打新的专户产品。

  博时华夏推出新品

  专门海外打新

  近期,一位投资者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收到 招商银行 的推介短信,短信中推荐的是该行与博时基金共同设计的高端客户“私人定制海外淘新”专户产品,并借助博时“超强海外拿项目”能力让客户享受海外打新收益。

  而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博时基金网站发现,目前有3款此类产品发行,主要名称为“海外淘新与配售资产管理计划”,通过招商 银行 等渠道发行,存续期为2年。产品的投资思路基本一致,主要是参与包含香港市场、美国市场、新加坡市场等海外市场在内的普通股(包括但不限于IPO、配售、 大宗交易),还可以参与 可转债、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等。整体看来,参与海外新股仍是这些产品的主打。

  无独有偶,近日 国信证券也向客户推送产品推介短信,他们的招牌正是即将在美IPO的 阿里巴巴。“预计将成为全球互联网最大IPO的 阿里巴巴将在美国上市,国信证券和 华夏基金合作,为客户提供参与 阿里巴巴和其他优质中资股海外IPO配售的机会。” 市场对参与海外IPO的热情很高。一家拥有 QDII额度的 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投资者很难参与海外市场的IPO和配售项目,而很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也有这个需求,尤其是近期海外IPO的公司很多,具有QDII资格可以通过专户的形式发行这类产品,“我们也很看好海外市场中国股票的投资机会,比如中国概念股的IPO等,也会考虑发行这类产品。”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该公司也曾考虑过发行这类产品,这需要公司有QDII资格,还需要有一定的海外资源。不过,海外投资机会很多,专户业务主要把思路放在对冲类产品上。

  中概股IPO表现不俗

  打新股专户类产品的诞生,以及投资者对参与海外IPO的热情,和目前中国企业纷纷去香港或者海外市场上市密不可分。

  2007年以来,国内企业海外上市非常多且表现不俗。去年12月8日,优酷和当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当当网交易首日收盘价相比发行价16美元上涨87%,此成绩排在去年全美IPO首日涨幅榜的前10名内。优酷网相比发行价12.8美元上涨161%,是继百度上市以来,在全美国所有IPO公司里首日涨幅最高的公司。今年上市的微博首日涨幅也接近20%。

  而未来还将有相当多的中资公司计划赴海外上市。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未来,金山网络、大众点评、途牛网、美团等一批企业都有可能去海外IPO,这些热门公司很可能获得资金的追捧。MSCI亚太区总裁Christopher就非常看好其中的市场价值,他预计,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的趋势在未来10至15年将会进一步延续甚至出现井喷现象。

  除了顺应市场之外,大力布局海外业务也是打新类产品出炉的原因。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将专户类产品视野转向海外市场。如深圳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就发行了专门投资海外债汇的产品,还有公司发行F LOF等产品。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国内股票市场震荡调整,相较海外投资工具也比较少,产品创新比较难。“我们公司的专户已经很少发行专门投资A股的灵活配置产品,主要是打造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海外业务。海外业务这块空间很大,未来将会推出更多的投资海外的创新型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