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上市高昂成本吓退排队中企

2014年04月01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侯捷宁

  “我们已经和客户沟通过,目前A股排队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是否考虑海外上市,但多数客户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一家南方大型券商的投行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A股上市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很多企业对转战海外上市并没有太大热情。

  上述负责人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一架飞机要晚点3个小时起飞,如果以同样的价格改签比他早一个小时的航班,一半的旅客都会改签,如果改签这个航班要额外再加钱,那么,可能就只有四分之一的乘客选择改签了。

  这个例子说明一些企业拒绝海外上市的原因之一是境外上市费用过高,因为在境外上市总成本可能是境内上市的2倍至3倍,而且,还要把目前已经做好的准备放弃,很多企业可能接受不了。

  “我们可以等,因为我们的业务主要在国内,海外上市要从头来过,费力费钱。”一家拟上市排队企业的高管向记者表示。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企业都持有这样的想法。

  虽然企业不急,但是,对于这数量庞大的排队企业,市场和监管层却有担忧。有投资者也担心“这么多排队上市的企业将给大盘带来更大压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也表示,当前主板和中小板在审企业450余家,创业板在审企业230余家,企业排队积压现象较为严重。事实上,除在A股市场上市外,企业还可以在充分权衡成本收益的情况下,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到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融资发展。对此,证监会都予以鼓励和支持。

  “从目前情况看,少数企业可以选择到海外上市。”一家券商高管对记者说。虽说海外上市门槛降低,但是,从一些境外上市的企业的经验教训来看,有些中国企业并不适合国际市场,企业还是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来选择上市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