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准利率贷款买房 年初近五成年末不到两成

2014年06月30日 07:18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但据新华社报道,时至今日,很多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仍未有松动迹象,整体紧张局面仍然未解。

  央行的喊话为何难以得到商业银行的普遍响应?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近日发布的2013年四川省金融运行报告中,我们或许可见端倪。报告显示,2013年的12个月,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均在68%以上,其中最高的是12月份,为79.5%;而在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中,占比最高的集中在利率上浮10%~30%这个区间;与此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振荡上行,执行基准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从年初47.38%下滑至年末14.93%。

  年末存款余额同比少增127亿元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报告显示,2013年四川省金融机构存款增速放缓,存款分流较为明显。截至年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81万亿元,同比少增73亿元,增速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从走势看,存款在4月份达到23.3%峰值后,增速持续下降。

  调查显示,金融机构普遍通过积极营销理财产品留存客户资金,将一部分存款转化为理财产品,对储蓄存款形成替代效应。同时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个人储蓄存款也产生一定分流效应,造成储蓄存款增速下降。年末,四川省储蓄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170亿元,同比少增127亿元。

  在这份报告中,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了一张表格,详细描述的是2013年每个月四川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各利率区间的占比。除了4月份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8.6%外,其余11个月,占比都超过70%,其中最高的是12月份,为79.5%;最低的是1月份,占比为73.6%。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在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中,占比最高的集中在上浮10%~30%这个区间,最低的10月份为24.61%,最高的7月份为31.7%。表格显示,2013年利率上浮超过100%的贷款,占比较低,每个月都在3%~5%之间;而利率执行下浮的贷款占比,主要集中在5%~6%附近,最高为4月份的12.58%。

  个人房贷加权利率振荡上行

  2013年,四川省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报告显示,2013年,四川商品房销售面积731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3%;商品房销售额4020.27亿元,同比增长14.3%。受“国五条”细则出台影响,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61.0%和70.6%,此后增速持续回落,年末增幅分别较年初回落46.7和56.3个百分点。

  同期,房地产贷款增速呈上升趋势。2013年末,四川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70%,比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高5.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3%。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同比增长25.19%。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振荡上行,执行基准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从年初47.38%下滑至年末14.93%。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截至2013年末,四川省通过工商注册的投(融)资理财信息咨询类公司数量已急剧增至5000家。根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四川民间融资总规模在减小,但风险趋于上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