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选择纽交所上市 融资规模望创全球之最

2014年06月28日 07:13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增补文件。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ABA”。不过阿里巴巴方面未公布上市日期,而有消息称其将在8月的第一周正式挂牌上市。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综合新华社电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两大交易所争抢超级IPO

  今年5月6日,阿里巴巴向SEC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赴美上市进程。由于阿里巴巴此次上市有望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IPO之一,所以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大交易所都在争取这桩有可能创纪录的超级IPO。其间有消息称,阿里巴巴的承销商团队曾经建议马云等公司高管选择纽交所,因为纳斯达克在近几年的科技公司IPO当中表现并不完美,包括2012年Facebook(脸书)上市首日纳斯达克软件竟然出现故障,导致交易被推迟。去年美国另一家大型科技企业Twitter也最终选择了纽交所。

  纳斯达克方面此前曾

  全力争取,想获得阿里巴巴的青睐,称今年以来中国的两大明星公司——微博和京东均在纳斯达克顺利上市并受到投资者的热捧。此外纳斯达克方面还“提醒”称,如果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中国投资者将无法购买该公司的股票,而如果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国投资者便可通过购买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ETF的方式投资阿里巴巴。

  不过昨天的消息表明,阿里巴巴最终选择了纽交所。在纽交所上市后,阿里巴巴有望成为在这一交易所挂牌的第三大技术类企业,仅次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甲骨文公司。

  融资规模有望创全球之最

  随着阿里巴巴上市脚步的临近,外界对阿里巴巴的估值以及融资额度也创出“新高”。有美国评级机构给出的最新估值认为,阿里巴巴整体估值将超过2200亿美元,预计IPO融资规模超过260亿美元。如果届时果真如此的话,阿里巴巴将超过中国农业银行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共计融资221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另外,对于具体的挂牌上市日期,阿里巴巴方面仍然未肯透露。此前传闻称阿里巴巴将选择在8月8日挂牌,马云当时对此予以否认。不过最新的消息称,阿里巴巴虽然不会选在8月8日这一天,但是仍旧会选择8月8日的那一周,也就是8月的第一周挂牌上市。阿里巴巴的路演工作将从7月下旬正式启动。

  美国彭博新闻社昨天说,“BABA”这一代码除取集团名称的后半段外,还是“八”字的重复。中国人认为“八”是吉祥数字,与“发财”中的“发”谐音。

  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回报丰厚

  过去一年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给美国投资者带来最多回报,远超其他国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

  据彭博社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间完成在美上市的10家最大中国企业,自上市之日算起,为投资者带来平均44%的回报率。同期,美股IPO整体回报率为25%。

  一些投资者认定,即使在政府帮扶减少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行业的扩张和快速增长也能令他们获益。这一信念助推中国技术类企业在美股市场价格上涨。

  另外,中国政府寻求大力发展服务业,令海外投资者看好阿里巴巴上市后的走势。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技术、媒体和电信分析师库特·艾林说,阿里巴巴上市前夕,“投资者表现出相当的兴奋”。

  据彭博社数据,过去一年间,16家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12家专注因特网技术和基于因特网的服务,包括电商机构。

  艾林说:“纵观技术和因特网行业,投资者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受到重创,希望在别处寻求收益。中国是合乎逻辑的下一站。”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