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门槛低扩张快 P2P租车风险重重

2014年06月26日 07:14    来源: 广州日报    

  汽车短租市场规模5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达32% 业内分析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P2P融资平台老板跑路的消息让P2P模式成了热点,而P2P租车近来却得到资本青睐,多家P2P模式的租车公司获得了机构投资。有业内人士分析,与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传统租车模式不同的是,P2P租车模式进入门槛低,企业不需要大量购买汽车,只在私家车以及租车用户之间建立平台,这种“轻资产”运作可以在市场快速扩张。但与P2P平台的金融一样,P2P租车模式同样蕴藏巨大的风险。

   现状一:

  大资本纷纷进入产业

  据了解,P2P租车这种“轻资产”运作模式,使得P2P租车模式获得了资本热捧。今年以来,多家P2P租车公司得到了机构投资,5月28日,宝驾租车获得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6月6日,PP租车获得红杉资本、清流资本1000万美元A轮投资,6月4日,友友租车也对外透露完成首轮融资,但并未透露投资方和金额。来自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短租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10亿元增至2013年的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2%,该增速远高于同期巴西的13%、美国的6%的短租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业内表示,目前中国的租车市场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租车市场渗透率2012年只有0.4%,巨大的市场潜力是资本青睐租车公司的背后动因。

  现状二:

  价格便宜受用户青睐

  而与传统的租车公司相比,P2P租车模式由于没有购买汽车这块支出,或者说此类租车公司根本就没有自己的车,只是在别人的车与租车用户之间建立了一个平台,因此,租车的价格就较为便宜。本报记者下载了一个P2P租车企业的应用软件,在打开之后,其首页上就直接打出了出租指导价低于市场价30%的宣传口号。同时,其价格显示,最常见的合资品牌紧凑型家用轿车价格大概在100~150元/天,其中一款合资车每天租车价为300元,而传统租车同类型的价格大约一天379元。业内表示,由于租车便宜,因此P2P租车模式容易获得有租车需求用户的喜欢,这也是在竞争激烈的租车市场上,P2P租车模式能一夜兴起的主要原因。

  未来:

  市场竞争将更激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昨日表示,P2P租车模式是从国外拷贝过来的,虽然国外的模式比较完善,但目前仍处于初期。分析认为,与P2P租车的“轻资产”相比,传统租车企业资产多并非盈利的负担,据媒体披露,美国传统租车公司Enterprise在2012年利润高达26亿美元,而目前已经在中国香港资本市场提交上市申请的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达到5.5万辆,在69个城市有751家直营店,而该公司2014年第一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300%。据悉,目前传统的租车公司有自己的门店网络和运营经验,完善的调度、违章处理等管理系统,一旦政策放宽,已经有着丰富经验和大量门店网络的传统租车企业包括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立马可以进入,这将大大加剧P2P租车市场的竞争。

  拷问P2P租车

  1

  私家车出租是否合法?

  P2P租车模式进入门槛低,而且扩展快,对私家车车主来说,P2P租车公司的吸引方法就是宣称可以让闲置的私家车带来额外的收入。业内人士认为,在P2P租车模式诸多卖点的背后则暗藏多重风险,首先就是政策风险。据了解,目前国内规定私家车如果没有取得运营资格,私自运营是属于违法的,而私家车出租是否涉及非法营运?

  此前媒体就披露,在北京,这种P2P租车模式与现行的《汽车租赁管理办法》和《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冲突;而上海的交通管理部门认为,P2P租车模式“不合法”。

  2

  车主投入与收益能成正比?

  同时,与传统租车模式相比,单纯从经济效益看,P2P租车还让私家车车主或面临投入与收益难成正比的局面。分析认为,私家车出租一旦交给出租公司,就要面临包括出险、违章等麻烦,而一旦出险,如果保险公司查知车辆处于运营状态或被拒赔,更严重的是出车祸,车主承担连带责任,或带来无法预知的麻烦;而且车子出险过多,保险公司会在次年调高保费;此外,出租的车辆一旦违章也是车主承担责任。同时,如何对租车方身份审核,避免丢车等安全风险,也是目前P2P租车模式面临的挑战。因此,有私家车车主表示,在目前摇号才买上车的情况下,好不容易买一辆汽车,其投入大,出租给P2P模式的租车公司,收益与投入完全不成正比,而且还时时担心可能面临的风险,因此不会选择让自己的汽车去出租。

  P2P租车

  指私家车挂靠网络平台供出租,车主与租车用户在租车公司提供的平台上直接租车,这样租车公司不需要购买汽车,而是整合私家车。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