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茁与上海家化仲裁案开庭 意在夺回激励股票

2014年06月25日 08:11    来源: 金陵晚报    

  昨日,上海家化原董事、总经理王茁与上海家化劳动争议仲裁一案,在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开庭。身处漩涡中,王茁表现低调,并未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倒是前董事长葛文耀露面出庭作证,称“家化罢免王茁不合理。”《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律师人士透露,45天-60天之内仲裁结果会出来。

  被罢免系董事长“报复”?

  去年9月份,前上海家化“教父”级人物葛文耀申请辞任上海家化上市公司董事长。

  今年5月13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解除王茁的总经理职务。6月12日,上海家化又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罢免王茁的董事职位的议案。众所周知,王茁系葛文耀一手提携,这也被外界解读为大股东平安信托在清理“葛派”。

  对此,王茁显得心有不甘。公告可见,上海家化给出的罢免理由是,“公司内部控制被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存在重大缺陷并出具否定意见,公司总经理作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及执行事宜的主要责任人,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6月4日,王茁提交了仲裁申请。外界流传的《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显示,王茁称其“既未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也不存在失职的情形”,其“被解雇,完全是作为总经理的申请人与代表实际控股股东平安信托利益的董事长因经营战略和理念不同发生分歧,董事长在蓄意报复”。

  葛文耀开腔斥“过分”

  昨日,王茁与上海家化劳动争议仲裁一案开庭。《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庭审理受到大批媒体的关注,由于绝大多数媒体没有事前申请参加庭审,加上法庭地方太小,大家只能在仲裁庭外蹲守。

  此前疯传会到庭作证的葛文耀如期出现。在等待出庭时,他向现场记者表示,“王茁总经理不做也就算了,但直接开除太过分了。”他同时指出,沪江日化、“三千万”都是当时的总经理曲建宁(现任上海家化董事、董事长特别科学顾问)经手,应由曲建宁负责,“以此罢免王茁不合理。”

  庭审结束后,王茁则躲避了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倒是代理律师吴冬充当了发言人。吴冬提到,上海家化到场了两位代理律师,公司方面出具了一份工会流程的证据,“但我们认为该文件是伪造的,是后面补做的。我们要求庭审委员会对该文件的盖章时间及真实性做鉴定。”

  另外,上海家化出现内控问题是在2008-2013年,在此期间,王茁大部分时间担任上海家化销售副总,担任总经理仅7个月。“我们不否认总经理应该为公司内控问题担责,但应当是由当时的董事会、监事会共同承担,我们认为把公司的内控问题全扣在王茁头上,不公平。”吴冬说。

  激励股票回购可能生变

  “最终的仲裁结果,要看谁提供的证据更符合事实依据、法律依据。”昨日下午,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霄对《金证券》记者称。在其看来,上海家化为上市公司,罢免王茁的法律依据应该问题不大,双方最大的争议为事实依据。也就是说,王茁是否有失职情形造成公司内控被否以及其他损失等。

  根据《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王茁请求裁决恢复其与上海家化之间的劳动关系,并赔偿其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期间自己的工资损失。肖霄直言,“高管之间共事必须基于信任,目前双方的矛盾已经公开化,王茁要求恢复劳动关系,这个诉求意义并不大。比较重要的是,如果劳动争议仲裁胜诉,王茁可以要求赔偿违法解约带来的经济损失。”

  这也意味着,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股权激励股票回购风波,结果可能出现逆转。6月3日晚间,上海家化曾公告称,将王茁尚未解锁的股权激励股票回购并注销,数量为31.5万股,每股价格为10.94元,回购总价款为344.61万元。而在公告前一交易日,上海家化以32.47元/股报收,这个回购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

  肖霄认为,如果王茁赢得了劳动仲裁,上海家化回购股权激励股票的理由或许将不成立,王茁据此可夺回激励股票。他透露,一般劳动争议仲裁将在立案之日45天内出仲裁结果,特殊情况可延至60日。因此,7月底之前这桩仲裁案应会见分晓。

  昨日,上海家化上涨5.31%,收于34.65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