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担保业倒闭潮 调查超1/3担保公司将被清理

2014年06月20日 10:59    来源: 金陵晚报     

  近年来融资性担保公司破产阴霾不断,担保业倒闭潮已呈现全国蔓延之势。

  破产案例不胜枚举。四川省有12家担保公司因不合格被注销,23家公司需整改;广东已有30多家担保公司退出了融资性担保市场;乌鲁木齐市公安部门已查封近90家投资担保公司。此外,浙江、江苏、河南、湖北等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大部分担保公司或被移交,或重组,或变更,或注销。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担保行业将面临严峻的大洗牌过程,多米诺效应短期很难终结,只有少数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会在此轮优胜劣汰中胜出,预计今年就将有超1/3的担保公司会被清理掉。

  今年情况更糟糕

  四川资本大鳄“华通系”实际控制人疑似跑路卷起的硝烟还未散去,西南大型担保公司汇通担保的门口又有投资者拉起“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四川俨然成为担保行业的重灾区。

  据了解,在今年的企业年检中,四川省数十家融资性担保公司陷入破产深渊;另有23家公司被列为整改类公司。

  “担保公司近几年的盲目扩张埋下了危机的伏笔。”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总裁常虹称,随着金融脱媒的不断推进、民间融资市场的不断扩容,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的民间金融机构难免良莠不齐,更多资质不高担保公司的倒闭已无可避免。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称,出现大规模融资担保公司倒闭的现象和行业洗牌有其必然性。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前几年行业超常规发展后的自然淘汰;二是行业的体制性原因;三是经济下行前提下,小微企业贷款意愿大幅度下降,银行也变相提高了担保门槛。

  温州就是一个例子,实体企业破产潮的背后,是超九成担保企业的关门倒闭。2013年浙江全省法院共受理了企业破产案件346件,同比上升145.07%,破产企业债务总额达1595亿元,比2012年的243亿元增长了近6倍。其中,发生在温州的企业破产案就有198起。业内判断,今年的情况可能会更糟糕。

  “不好玩的游戏”

  程钢曾在深圳经营一家担保公司长达6年之久,不过如今已将担保公司出让,开始转战房地产基金领域。

  “担保这种以小博大的游戏越来越玩不下去了,杠杆太高,风险过大,随着监管趋严和实体经济的下行,担保公司面临的风险越来越高。”银和金控负责人程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担保业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类:一是与银行合作赚取担保费;二是违规发放高利贷,这两种模式如今都面临挑战。

  担保行业曾被视为银行与中小企业的桥梁,但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令这个行业饱受严冬之苦。这也是由担保行业的高杠杆运作特性决定的:赚取的佣金较低,但承担的风险却很高,特别是经济下行周期,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加大将直接导致公司风险上升。

  “现在整个行业做业务都很谨慎,我们一般每年按2.5%-3%收取担保费,但是出一单风险差不多要30单业务来弥补,所以有些业务宁可不做。”常虹告诉记者。

  银行惜贷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更加谨慎,令担保贷款门槛随之提高,许多中小型担保公司难以获得授信。不少银行加大发展小微金融信用贷款,这种无担保无抵押贷款,等于直接掐断了担保业的主要盈利来源。

  寻找转型之路

  “过去几年担保业爆发式增长隐藏的一些问题在整顿中暴露出来,随着监管趋严,以前担保公司的一些不规范操作也难以为继,因而很多公司都在寻求转型。”程钢向记者表示。

  在宋清辉看来,融资担保行业未来将会朝着两个趋势发展:一是监管层面,融资担保行业对中小企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政府将会对融资担保行业进行规范和扶持;二是行业层面,夯实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是未来担保公司信用实力的提升需要依赖的两个必经路径。

  谈及担保业转型的问题,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担保业必须摆脱高度依赖银行的现状,未来转型的方向有寻求上市、参与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等。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