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盛宴 期货公司缘何只能做“看客”

2014年06月16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IPO盛宴的开席,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在座位有限的宴席上,只有少部分幸运者正被邀请并引导至座位上,依次入座;微开的大门外,等待入席的人们排起了长龙,人数多达数百家。他们焦急而无奈,吵嚷观望中速度未见加快,有人跃跃然试图插队,但效果甚微。

  在这条长龙之外较远的前台签到处,有一群弱小但却心怀梦想的人,一边羡慕地看着那群有资格的排队者,一边耐心地等候、劝说主办方发放入场券。柜台后攥着入场券的主办方冷静地看着他们,正慢条斯理地讨论到底该不该为他们放行、如何放行。

  这群人正是亟待发展壮大但却融资渠道单一的期货公司,而主办方这一讨论就是7年。永安期货、南华期货等第一批筹备IPO的期货公司自两年前进入上市辅导期之后,至今再无下文。

  可喜的是,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监管层乃至管理层已经认识到,进一步推进期货行业创新发展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也认识到了加快期货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正在研究完善期货公司资本补充机制,如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等。

  两年辅导期上市无音讯

  “南华期货进入辅导期已经两年,目前还在辅导期。”接近南华期货的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据不愿意具名的券商投行部人士猜测,期货公司属于会管企业,按照流程,需要其主管部门(之前是期货部),给发行部一个是否上市的意见,也就是给期货公司一个上市路牌。“但是,监管层内部机构近期出现较大调整,新的主管部门挂牌时间不长,可能暂时还未能将期货公司上市提上日程。”

  早在2007年,国内期货公司就开始讨论上市的事宜。2012年,监管层领导在公开场合就明确表示,支持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上市。当时,永安、南华、鲁证、弘业、万达、金瑞、中国国际期货等9家期货公司正加紧筹备IPO,4家已进入辅导期。

  其中,永安期货一度被认为期货公司IPO第一股。2012年10月26日,永安期货对外发布公告称,已于2012年10月23日完成一系列法律程序和行政审批工作,取得“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和期货经营许可证,未来一个月将对各营业部完成变更。此外,“浙江系”另一家期货公司南华期货也取得了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期货经营许可证,并于2012年10月中下旬完成了变更。

  然而,时至2014年也未见一家期货公司IPO得以成行,这无疑给热情高涨的期货公司IPO泼了一盆冷水,如今市面已鲜少听到期货公司IPO新的进展,当记者问及永安期货何时上市,公司高层回复颇为无奈:“什么时候上市?该问监管层才对!”

  “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从2010年以后开始逐渐增长,持续盈利的公司也开始逐渐增多,符合上市条件逐步成熟。但制度上,由于针对金融机构的上市报备机制和法人管理制度的部分限制,至今未见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期货上市公司,中国国际期货也只是母公司中国中期上市,其期货业务是被剥离的。” 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指出。

  事实上,在期货公司IPO层面,目前还存在多种障碍或不足。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一是,期货公司股东结构变更,以及公司组织形势变更。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申请设立期货公司,应当具有法人资格。尽管法律法规没有限制期货公司上市后持股,但是期货公司组织制度还是需要变更,以适应期货公司IPO以后自然人持股的上市公司的组织特征。而目前,由于股东关系等原因,期货公司组织结构变更还进展不大,只有永安、南华等寥寥几家。

  二是,期货公司股东对于期货公司IPO不积极。虽然得到多方鼓励,但目前券商系期货公司尤其是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市的意愿并不强烈。一方面,很多券商控股或是全资控股期货公司,他们并不希望把部分股权让出去,因此股改就很难完成;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上,券商和所辖期货公司之间的交易属于关联交易,是需要披露的,这是期货公司股东不愿意看到的。

  三是,与期货市场迅速发展相比,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法治化进程还相对滞后,法规层级效力低,规则分散不统一,监管标准各异,期货市场发展亟待法律作出回应。广发金融交易(英国 )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成博士表示,在新形势下,一些深层次机制性的问题可以通过《期货法》予以解决,一些基本的概念,可以在期货法中进一步明确。

  四是,期货公司业务单一的有所改善,但是大多数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并不理想,因此,相比于其他金融公司,IPO融资条件对于期货公司略有些苛刻。尤其是主营业务过于依赖手续费,盈利能力单一成为了困扰期货公司首发上市的障碍。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从期货公司自身层面看,要实现上市,要改变期货公司规模小、盈利面窄、业务比较单一的现状,要做大、做强、做优、做特(独特).

  融资渠道单一 “拼爹”有时尽

  目前,期货公司的融资渠道十分单一,一般是通过老股东增资或引进新股东,即俗称的“拼爹”

  “目前期货公司融资主要采取的是增资或扩股方式,增资要看股东实力和意愿,扩股则采取股东同比例或不同比例注资、以及股份制改造吸引更优秀的新资本进入。光大期货近几年业务快速增长,股东的支持很充分。”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介绍说。

  据有关统计,2013年,我国内地增资1亿元以上的期货公司有10家,分别为中粮期货(5.5亿元增至8.46亿元)、国泰君安期货(5亿元增至7亿元)、银河期货 (6亿元增至12亿元)、华鑫期货 (1亿元增至2亿元)、锦泰期货(3亿元增至5.0715亿元)、格林大华期货 (1.8018亿元增至5.80189亿元)、道通期货(5000万元增至1.5亿元)、金瑞期货(2.04亿元增至5.13亿元)、成都倍特期货(3500万元增至2亿元)。其中,银河期货以6亿元的增资额排名榜首。

  “随着分类监管的多年顺利实施,以及期货公司新业务对资本金的要求,期货公司的增资大战持续上演,出现多家10亿级别公司,这个现象在五年前无法想象。”屈晓宁表示。

  目前增资扩股和并购现象的增多,程小勇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期货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资本看好期货业发展前景。

  尽管母公司的增资扩股给予了期货公司有力支持,当下也似乎足以让公司顺利运转,但在未来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扩大,新业务和新模式的不断创新,期货公司发展所需资本的需求将成倍增加,“拼爹总有尽时”。

  一方面,随着品种的不断丰富和交易量的增加,金融网点布局、设备更新、业务和研发人员等众多方面都需要投资资金。另一方面,资金的制约已经令期货公司的股东们感受到压力,转让期货公司股权和并购的事情时有发生,通过增资已跟不上期货发展的步伐。目前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现货子公司业务成为了提升期货公司盈利的重要动力,更大的资金需求也随之而来。

  “实现上市,既是满足期货公司经营的需要,也是满足监管的需要,同时作为金融企业,未来也可以打开做强做大的想象空间。比如风险管理子公司这块,一家期货公司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广度是会受到较大限制的。”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

  他举例说,譬如年产量百万吨的铝企,按目前铝价计算,该企业需要套期保值的价值超过130亿元,而期货市场可撬动的资本也不过几十亿元。期货公司的现货子公司可以为他们提供场外的期权方案进行保值,但这相当于把风险转移到了子公司身上,而子公司如果实力弱小的话,是完全无法通过场内市场屏蔽等值的风险的,而且,未来服务的实体企业越多,现货子公司所受到的资金掣肘越大。

  屈晓宁表示,期货公司上市最大的益处是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随着分类监管实施、各类新业务的门槛设置、期货公司营业场所的审批放宽、以及混业经营的脚步逼近,期货公司的牌照价值和营业部覆盖价值在不断贬值,如何增强自己的筹码以及如何不被在未来竞争中落于下风,上市是一条非常明智之路。

  树立典型政策研究进行时

  “今年上市也就100家,排队上市的企业很多,期货公司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上市呢?金融类的机构只剩下期货行业没有上市公司了,能否给期货公司开通绿色通道,树立一两个典型起来?”某期货公司高层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也呼吁,监管层对于期货公司上市的事情应该提上议程。首先,从宏观角度说,期货公司上市可使期货公司服务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大大提高,从而助推中国金融市场加速发展。

  其次,期货公司上市,将完善金融六大板块的融资结构,即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信托 、基金和期货。对于实施金融大平台战略的金融集团,期货公司上市,有利于使期货公司的管理和治理结构更加规范;有利于优化投资者对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的认知,提高期货公司的技术投入、研发投入和人才吸引力,从而有更好的市场环境和夯实本身的服务实力。

  第三,对期货公司本身而言,期货公司上市后,能增加公司的透明度,优化期货公司的治理结构。在未来交叉持牌和混业经营中,期货公司IPO之后,在资金募集层面,将不会落后于证券等其他行业,有利于增强期货公司和期货行业内的自身竞争力,有助于创新业务的开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