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再度开闸 三角度剖析新股投资潜力

2014年06月16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颖 任小雨

  编者按:停歇了4个多月的IPO,将于6月18日启动,首批4只新股已经确定为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联明股份。市场人士表示,这给已经沉闷很久的市场带来了活力,各路资金摩拳擦掌,以期在IPO中博取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从新修改的新股发行制度来看,亮点不少。首次询价变得十分简单,从以前的“询价发行”变成了“定价发行”,只要拟上市公司在发行中不安排老股转让,投资者根据募集资金、发行费用、发行数量这几个参数就可算出发行价。从目前公布的9家拟上市企业来看,市盈率大部分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市盈率低、发行价低加之供应有限将引发的“物以稀为贵”的效应,因此,小盘股的溢价具备想象空间。今日本文特对即将发行的4只新股,从基本面、市盈率及其建议询价区间等三个角度与其所在行业进行对比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龙大肉食(002726)肉类龙头企业

  建议询价区间:11.3元-13.73元

  龙大肉食6月10日发布招股意向书,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5460万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33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60.44%。该股由国信证券保荐,将于6月18日实施网上申购、网下配售,并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6月23日公布中签号。目前,龙大肉食按照计划募集资金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16倍,低于其所属食品制品板块的平均估值为21.2倍。

  龙大肉食属于山东地区的肉类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目前在国内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处于较强地位,极具发展潜力。公司核心优势为“全产业链+食品安全体系+销售渠道”。公司逐步扩大自有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规模,实现生猪自繁自养、饲料供应自给自足。

  公司募集项目需要6.17亿元资金,主要用于两个项目:一是在山东烟台的年出栏31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二是6000吨低温肉制品项目。生猪养殖项目可以提高公司的原料自给率提高产品质量,2013年公司的自养猪占屠宰量的比例仅为9%。由于熟肉制品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肉制品项目可以提高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募投项目投产后,预计可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54023.47万元、利润总额8470.02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肉制品中高端化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低温肉制品多样化和精细化,更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肉类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冷鲜肉比例要提高到30%,肉制品产量占肉类总产量比例要提高到17%。同时政府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将淘汰小型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利好规模化的全产业链龙头快速崛起。事实上,我国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行业前三强年营业收入合计份额不足行业8%,龙大肉食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两成。

  雪浪环境(300385)烟气净化龙头

  建议询价区间:12元-21元

  雪浪环境6月10日发布招股意向书,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12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60%。该股由太平洋证券保荐,将于6月18日实施网上申购、网下配售,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6月23日公布中签号。目前,雪浪环境按照计划募集资金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18倍,低于其所属环保设备板块的平均估值为33.78倍。

  雪浪环境属于垃圾焚烧烟气净化龙头。公司主要产品为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设备,为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和钢铁冶金领域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设备的龙头企业。公司核心优势为“技术领先+科技研发+业绩规模”。公司自主研发的垃圾焚烧烟气净化技术于2011年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确定为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经公司产品净化后的烟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面达到欧盟2000标准要求。公司已拥有17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并有15项发明专利申请处于审核阶段。

  公司三个募投项目中最为主要的是年产20套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项目。该项目达产后,有望降低外协比重,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巩固行业地位。预计至2016年公司总产能将达到38台套/年,在实现满产满销的状态之下,募投项目将贡献营业收入3亿元/年,实现净利润4100万元,按照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将增厚每股收益为0.51元。

  从基本面来看,2014年6月份,国家发布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新标准,将带动垃圾焚烧烟气综合治理灰渣处置

  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未来3年市场空间高达100亿元-112亿元。钢铁冶金等工业领域烟气治理市场空间过百亿元,但市场启动有待环保监管执行到位。公司作为相关行业烟气治理灰渣处置的龙头企业,工程经验、技术优势显著,该业务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期。

  飞天诚信(300386)身份认证产品提供商

  建议询价区间:30元-40元

  飞天诚信6月10日发布招股意向书,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500万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15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60%。该股由国信证券保荐,将于6月18日实施网上申购、网下配售,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6月23日公布中签号。目前,飞天诚信按照计划募集资金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11倍,低于其所属计算机板块的平均估值为37.64倍。

  飞天诚信属于国内领先的身份认证信息安全产品提供商。公司是一家主要开展以身份认证为主的信息安全产品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U-Key产品以及OTP动态令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前三名。公司核心优势为“客户基础+技术研发+产品种类”。公司产品应用于网上银行、证券交易、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目前有超过180家国内银行使用公司产品及服务,银行客户覆盖了居前。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6.18亿,募投项目包括为U-Key升级、身份认证云平台等七个项目,其中身份认证云平台项目旨在通过手机端APP发送动态密码,取代银行当前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动态密码的方式,如果推广成功,有望为银行节约巨额的短信资费支出,而公司的业务开展模式也将由单一的硬件销售模式转向按服务收费的模式,并提升公司的平台化运营价值。

  从基本面来看,身份认证是信息安全防护第一关口,具备重要地位。下游行业网络安全建设推动身份认证信息安全市场持续增长。身份认证信息安全行业的下游行业目前主要以银行业为主,现已逐步发展到证券、工商税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事业OA/VPN系统、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云计算、IC卡等众多领域。随着网上银行的推广和发展以及其他信息系统安全性要求的提高,身份认证市场将面临市场增长需求。预计到2015年国内U-Key将达到1.8亿支左右,市场规模约50亿元至60亿元。

  联明股份(603006)整车部件供应商

  建议询价区间:11.3元-14.6元

  联明股份6月10日发布招股意向书,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12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60%。该股由中信建投证券保荐,将于6月18日实施网上申购、网下配售,并在上交所上市,6月23日公布中签号。目前,联明股份按照计划募集资金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14倍,低于其所属汽车零部件板块的平均估值为19.47倍。

  联明股份多年来专注于为整车商提供汽车车身零部件。公司主营汽车冲压及焊接总成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已成为多家知名整车商的车身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公司核心优势为“技术研发+产品质量+客户资源”。公司不断开发出具有创新性的冲压与焊接工艺,并具有独立、完善的产品开发系统。连续三年公司产品交样合格率超过90%,高于上海通用要求的85%的标准。在长期业务合作中,公司与上海通用等主要整车商建立了稳定战略合作关系,并拓展了上汽集团、上海大众等新客户。本次拟募资投向汽车大型冲压零部件生产基地(一期)及模具研发项目等。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2000万股,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5亿元投资于如下项目:汽车大型冲压零部件生产基地(一期)及模具研发项目(1.7亿元)、汽车冲压及焊接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8,450万元)。项目建成后,产能提升的同时,有助于提高公司对通用东岳、通用北盛的配套业务规模。

  从基本面来看,2012年至2013年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10%、13.2%,公司收入增长趋势与主要客户上海通用销量增长情况基本相符,车身零部件收入占主营收入95%以上。13年车身零部件产品毛利率27.5%,同比升1.5个点,模具毛利率略有下滑。公司客户以上汽集团旗下企业为主,重点客户为上海通用及其关联方。来自上海通用、通用北盛、通用东岳营收占比95%以上。重点客户上海通用2013年乘用车销量157.5万辆,市场份额9.6%。2014年上海通用将有3款新车在国内上市,预计今明两年公司对通用配套总量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