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曝召开董事会等被限制 正德人寿拟增资30亿自救

2014年06月16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俊玲

  针对保监会近期下发的监管函,正德人寿在6月9日表态称“感到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后,上周五(6月13日),该公司再度称,现有股东提出增资30亿元的方案,以提升偿付能力,迅速化解危机。

  昨日 (6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正德人寿最新发布的《关于增资扩股相关事项的请示报告》(以下简称《请示报告》)中看到,其具体方案是:正德人寿现有5家股东计划各增资6亿元,使公司总股本从现在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人民币。

  另外,在《请示报告》中,正德人寿也自曝因为受到监管限制,公司至今仍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业内人士表示,如能成功增资30亿元,正德人寿或可度过此次危机。然而,正德人寿的麻烦或不仅于此。目前,监管层正在清理规范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工作,近期有望出结果,而正德人寿在去年采用房地产公允价值计价的公司中,增值比例最大。

  正德人寿公开叫屈

  6月6日下午,保监会在官网上发出今年的第8号监管函,曝光正德人寿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的行为。据悉,正德人寿报送的2014年一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2.7%,但根据保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已查实的情况,正德人寿2014年一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

  据此,保监会责令正德人寿从6月9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并停止该公司增设分支机构,暂停公司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此外,如正德人寿未能于2014年6月30日前有效改善偿付能力,保监会还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然而,此后的事情进展出乎行业意料。6月9日,正德人寿在公司网站发布公告“喊冤”。正德人寿表示,6月6日下午,突然接到保监会[2014]8号监管函,认定其偿付能力不足并采取停止新业务等多项监管措施。虽然公司感到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但对于行业监管机构的决定,公司在6月8日召开紧急会议,向各部门、各分公司传达了监管函的内容,并按照监管函的要求,执行部署停止公司全部新业务。

  对于正德人寿上述针对保监会监管函的“答复”内容,一些媒体认为此类情况非常罕见,认为“辖内机构向监管部门公开叫屈,这在接受牌照管制、同时享有牌照福利的中国金融机构中较为罕见。”

  自曝被限制召开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正德人寿在官网再度发布最新公告,在这篇《请示报告》中,仍难掩一些情绪。正德人寿表示,“不管目前公司的偿付能力是182.7%还是-87%,只有通过扩充资本使公司早日恢复正常经营,才能使保民和监管部门放心;只有全体股东团结一致增资扩股,公司才能共度难关转危为安。”

  正德人寿表示,股东提出了通过增资方式扩充资本金30亿元的提升偿付能力方案,计划五家股东各增资6亿元,使公司总股本从现在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人民币,从而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和提升偿付能力,快速防范和化解因执行监管函而可能造成的风险危机。

  另外,在《请示报告》中,正德人寿也提及当下面临的“难处”,自曝因为受到监管限制,公司至今仍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2013年,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曾积极商洽并与外资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计划通过现有股东增资的方式,提升公司资本实力。但因保监会对我公司采取了监管限制,我公司至今仍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此次保监会在监管函中给予我公司改善偿付能力的时限仅15个有效工作日,恳请保监会为正德人寿能在期限内达成迅速解决问题实现增资扩股给予指导和有效支持,包括解除对我公司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的限制。”“我们希望能够在2014年6月16日得到保监会的批复。”

  据了解,目前正德人寿的股东包括:美好控股集团、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公司五家,目前各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为20%。

  对于正德人寿为何在召开董事会及股东会方面存在被监管部门限制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可能是因为股权归属不清的问题,因为此前正德人寿的原股东百岁堂曾经因为正德人寿的股权转让问题起诉保监会,而当时的判决是其股东百岁堂败诉,可能觉得正德人寿的股权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才会限制其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增资30亿元能否解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解决此次偿付能力危机,此前媒体曾预计正德人寿此次约需要补充近20亿元的资本金,正德人寿此次宣布拟增资30亿元,大大高于此前预计。

  业内人士表示,如能成功增资30亿元,正德人寿或可度过此次危机,然而,正德人寿的麻烦或不仅于此。事实上,此次正德人寿不光只有偿付能力,其投资性房地产业务在会计处理方面也面临压力。

  近期,保监会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评估增值进行清理和规范。

  纳入此次清理的范围有两块:一为保险公司以物权方式直接持有的、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二是保险公司通过设立或入股项目公司间接持有的、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按照要求,在清理没完成前,暂停公允价值计量方式的使用。

  据了解,目前根据新会计准则,对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方式,保险公司可以在成本计量和公允价值计量两者中选其一。虽然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是国际保险业的趋势,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保险公司可能存在滥用公允价值计量方式,对其所投资的房地产进行再评估增值,最终实现偿付能力提升、粉饰报表的目的。

  市场上传出有10多家公司的房地产投资被纳入审核,而正德人寿也在其中,并且还是估值增长比例最高的公司。从2013年报看,正德人寿以11.2亿元的成本投资房地产,年底估值为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保监会近日下发的8号监管函与这次针对投资性房地产投资并无关系,仅提及其通过 “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这也意味着,如果正德人寿被查出利用公允价值虚增其投资性房地产价值来提高其偿付能力,或将遭遇第二轮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