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金融租赁增资:四公司资本总和增长逾2倍

2014年06月10日 07: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曹 蓓

  自2007年大门打开,伴随着规模增长和净利增加,金融租赁公司就没有停止过增资的脚步。其中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凭借母公司的财大气粗,出手更为阔绰,工银租赁、交银租赁、民生租赁和兴业租赁的资本金合计已经较成立初期翻番。

  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获得增资的上述四家公司最初成立时原始注册资本合计约92亿元,而经过几年来的增资,已达到281亿元左右,资本金增长超过两倍。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壮大不仅仅表现为已成立公司的羽翼渐丰,也体现为“新兵”的急于加入。今年年初,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北银租赁正式开业,国内首家由城商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前来报到。而近期有消息称,宁波银行拟出资10亿元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此前南京银行已持有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6.3亿股,持股比例为31.5%,并在此后增资逾3.6亿元。

  大手笔增资

  工银租赁2007年年底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20亿元,6年后,经过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已达到110亿元。

  2009年工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将向工银租赁增资30亿元等值人民币。随后的两次增资分别在2011年年底和2013年年底,增资额度均为30亿元。

  最新消息称,民生租赁正酝酿接近10亿元的增资,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将达60.95亿元。此前,2012年2月,民生租赁曾获得19亿元增资,资本金增至51亿元。增资后,民生租赁股本规模由32亿股增至50.95亿股,民生银行在民生租赁的持股比例为51.03%。

  交行6年时间内也获得两次增资。2010年年初,交银租赁获得母行增资20亿元人民币的计划得到批复,注册资本由2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40亿元人民币。此后,交银金融租赁再现30亿元的分期增资计划,增资分期后,交银租赁的注册资本将增至70亿元。

  兴业租赁2008年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该公司同样在2011年获得母行增资,今年年初又完成15亿元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人民币。

  “金融租赁行业大多涉及的是飞机、船舶、交通运输等大型设备,这对于资本金的要求非常高。此外,经过几年的急速扩张,对于资金的渴求是各家金融租赁公司的普遍愿望。而母公司是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更是近水楼台”,一位股份制银行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称。

  城商行急于加入

  有统计显示,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2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达10926.8亿元,营业收入192亿元。

  而截至2012年年末,银监会监管下的20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为7986.29亿元,这个数字对应的是“2011年17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为5267.78亿元”。

  按照上述数字推算,每年总资产规模增长近3000亿元的速度的确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加有吸引力,对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来说也是如此。目前绝大多数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已经拿到金融租赁牌照,而城商行也显得迫切。

  今年年初,北京银行独家发起设立的北银金融租赁公司正式开业,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是国内首家由城商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

  而近期有消息显示,宁波银行股东会审议同意公司作为唯一发起人出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此外,哈尔滨银行也传出消息获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上海银行也有意入局。

  其实,此前南京银行就已经在金融租赁领域有所行动。最早南京银行持有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6.3亿股,持股比例为31.5%。2011年9月,该行又宣布增资逾3.6亿元。

  不仅仅是城商行,农商行也有意进入金融租赁领域。去年年底有消息称,广州农商银行将正式成立珠江金融租赁公司,目前筹备工作依然在进行中。

  “相对于净利增速放缓的银行业来讲,高成长性的金融租赁行业市场潜力很大,这也是为什么众多银行争相入行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

  但是争相入局的背后,是和银行相似境遇的成长的烦恼。

  “我们刚开始还是会以类信贷业务为主”,一家成立不久的股份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相关人士坦承。业内人士称,由于当前一些金融租赁公司缺乏成熟的融资租赁业务能力,在短期内还不擅长于做结构较为复杂的租赁交易,但放贷款驾轻就熟。

  在这样的情况下,将金融租赁公司培育为银行另一个利润增长极的目标距离实现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