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同比上涨至年内高点 专家:2.5%的CPI是合适的

2014年06月10日 1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2.7%。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1%。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对此,专家们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余秋梅:CPI小幅上涨 PPI降幅继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5月份CPI、PPI数据进行了解读。她指出,5月份CPI环比小幅上涨,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分类别看,各类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七大类非食品价格环比四涨一平两降,总体较为平稳。在她看来,影响CPI上涨因素主要是猪肉价格和气候:5月份,国家启动了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猪肉价格在持续四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同时随着气温升高,鲜蛋产量有所下降,蛋价大幅上涨9.5%。另外,受气候影响,鲜菜价格继续下降。此外,她表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比4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

  管清友:三季度通胀无忧 政策或加大力度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5月CPI同比上涨2.5%,反弹主因为翘尾因素和猪价上涨,阶段性顶部已现,但四季度将重返升势。5月PPI同比-1.4%,环比-0.1%,现有的小规模微刺激措施并未带动工业品价格企稳。三季度通胀无忧,预计政策还会加大力度,实现全年经济目标。

  李大霄:微刺激举措起作用 经济趋稳利好股市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其微博中表示,数据温和回升,反映前期国务院微刺激系列举措渐渐发挥作用,经济趋稳对股票市场起正面支持作用。

  肖磊:2.5%的CPI是合适的 下半年可能反弹

  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表示,2.5%的CPI对于当下的中国经济来说,是合适的;美国、英国等发达的国家一般将CPI的警戒线定在2%,这主要考虑到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问题。中国目前需要的并不是更低或更高的CPI数据,而是能够在CPI保持在2.5%左右的时候还能将GDP增长保持在7%左右。由于央行信贷已开始放松,CPI下半年可能反弹。

  牛犁:猪肉价格反弹是CPI反弹的主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认为,翘尾因素增加,以及猪肉价格反弹,是CPI反弹的主要原因,但当前物价仍然总体温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