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丽珠朱保国接连踩雷:涉收购地沟油后再曝公告早产

2014年06月10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 臧允浩) 6月9日,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丽珠集团”)发布一则停牌公告,披露正在筹划股权激励计划相关事项,待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后复牌。

  这其实是一则“早产”的公告。早在6月6日,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张明芳便在微信群、朋友圈将这一消息提前泄露了出去。

  在张明芳曝出此内幕消息后,丽珠股价逆势大涨,跑赢大盘指数和医药板块。虽然此事系因分析师所起,但瓜田李下的丽珠集团也同样受到质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背后是一条利益链,上市企业、分析师及其私人圈子都能从中分一杯羹”。

  “按规定,上市企业是不应该将未公开的信息泄露给任何非相关人士的”,上述人士称,“但一般出了这种事,因调查难度太大,企业也许不会被深究的”。

  近日,丽珠集团的一位高管在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对于股权激励方案,公司和中介机构最近两个月召开了多次会议,知情人并不少,虽然公司已严格按要求与相关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但很难保证信息不会被泄露”。

  据悉,丽珠集团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药企,其实际控制人系朱保国,此人还实际控制着另一家上市企业——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健康元”)。两年前健康元曾深陷地沟油收购事件,并遭到舆论的激烈挞伐,丽珠集团的股价也受到牵连。

  中信泄密 丽珠停牌

  6月9日,丽珠集团公告停牌,透露因为筹划股权激励方案而临时停牌,待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后复牌。寥寥数百言的公告让上周五的“分析师泄密事件”进入高潮。

  上周五(6月6日)11点17分,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张明芳在其所处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消息称,丽珠集团将于下周二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加期权方案……随着股权激励的完善,未来三年业绩增速逐年加快确定,维持“增持”评级。

  因为时间点敏感,此消息如同一颗重磅炸弹,惊得众人躲闪不及。据悉,整个证券行业正面临一场监管稽查风暴,各类老鼠仓、内幕交易案持续发酵,资本市场为之风声鹤唳。由于事关内幕消息泄密,张明芳所在群的许多人忙着退群以撇清关系。虽然张明芳曾极力挽留,仍归于徒劳。

  而随着今日丽珠集团公告的披露,张明芳泄密已然坐实,市场上关于内幕交易的猜测一时甚嚣尘上。

  而在二级市场上,丽珠集团的股价也露出不少疑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最近两个交易日,也就是在张明芳泄密前后,丽珠集团股价表现明显强于深圳成指,累计大涨6.79%,远远跑赢指数和医药股板块,且成交金额呈大幅增加趋势。

  尤其在张明芳泄密丽珠集团股权激励当日,丽珠集团股价涨幅一度超过4%,与跳水的大盘形成鲜明对比,同时该股成交金额全天达到1.08亿元,是6月3日丽珠集团全天成交金额1805万元的5倍。

  而在6月5日,丽珠集团成交金额也出现异常增多,全天成交4987万元,同样是6月3日成交金额2倍之多,同样在融资融券市场,该日融资买入丽珠集团股份资金达到892.59万元,为近20个交易日之最。

  “股权激励,对公司内部来讲是好事,可以拿到低价股票,有利于团队稳定性;对外则可以助公司实现盈利目标,前景向好。一般此类消息放出后,股价都会上涨”。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尤其是像张明芳这种金牌分析师,其报告也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

  据悉,张明芳是“新财富”的得奖大户。资料显示,2006年,时任职于招商证券的张明芳获得2006新财富医药生物行业金牌分析师第三名;紧接着2007年,一跃成为新财富医药生物行业金牌分析师第一名,当时基金经理的评价是生物制药领域具有研究资源和深度优势,与部分上市公司沟通顺畅。与此同时,2013年,时任中信建投分析师的张明芳再度获得“新财富” 医药生物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

  然而,张明芳的泄密或将引来一场更加残酷的监管风暴。张明芳的泄密渠道是微信,其中信医药群里面有多达372位成员。因此,在未来监管层调查中,一旦近两个交易日的交易名单出现了372位成员中的任何一位,那么都将具有内幕交易嫌疑。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指出,“分析师提前泄露的信息,造成股价异动,公司才公告停牌,这种利用非公开信息造成股价波动的,肯定涉嫌内幕交易,凡是涉及的人员,都应当受到监管层处罚。”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背后其是一条利益链,企业将一些未公布的利好消息告诉分析师,分析师为企业发布正面的研究报告,而分析师又可以将这类内幕消息告知自己的圈内人。此外,分析师凭此也可以吸引众多机构买自己的服务”。

  “按规定,上市企业是不应该将未公开的信息泄露给任何非相关人士的”,上述人士称,“但一般出了这种事,因调查难度太大,企业也不会被深究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中信证券及丽珠集团,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关注相关事件,张明芳已停职配合有关调查”;而丽珠集团的董秘办的电话则始终无人接听。

  实际控制人曾陷“地沟油门”

  丽珠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保国还控制着另一家上市公司——健康元药业。这家公司三年前曾涉嫌采购地沟油,而朱保国也因为言辞推诿受到舆论的激烈挞伐,甚至波及到朱的另一家企业——丽珠集团。

  2011年,媒体披露“健康元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持续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耗资1.45亿元采购1.62万吨地沟油,作为生产抗生素中间体的原料,这些存有安全隐患的药品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

  据悉,直到健康元公司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惠康油脂公司,相关监察部门才发现其提供的“豆油”是由豆油与地沟油勾兑而来。但这是距离其事发已过去九个月之久,作为上市公司,健康元从未向股民透露任何信息,也没有对相关产品召回或检验。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健康元都不知道自己采购、使用的是地沟油?这令人匪夷所思。

  “地沟油”丑闻一经爆出,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立即亲自出马进行回应,表示对于公司使用地沟油是“不知情”的,同时否认用地沟油生产原料药中间体会伤害人体。

  朱保国不仅拒绝承认早就知晓此事,还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而且是被蒙蔽一年多的“受害者”。这在焦虑的公众看来,似乎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说法。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健康元又抛出了一个“采购总监欺瞒公司”的故事,声称健康元2012年8月份发现有问题,已将涉及该事件的采购总监开除,以试图表示自己“不知情”。

  健康元前身太太药业为朱保国一手创立,2001年6月健康元登陆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7亿,为当时A股上市募集资金最多的民营企业,朱保国任健康元董事长和法人代表。2002年,朱保国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将资金投向对丽珠集团法人股和流通股的收购中,也拉开了其植入丽珠集团的序幕。几经辗转夺得了丽珠集团控制权。

  被过亿吨地沟油呛倒的健康元2012年8月30日选择紧急停牌澄清事实。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的上市公司丽珠集团也于当日下午1点临时停牌,此时丽珠集团股价已下跌6.67%。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