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2014年06月09日 09:37    来源: Kitco    

  背景

  黄金已经连续6日下滑,金价跌至每盎司$1243,比2013年6月的低位只高了$60。白银价格也面临同一命运,银价从每盎司$19.5跌至$18.75。包含黄金矿商股票的金甲虫指数HUI也下跌至204,比2013年6月的低位还要低。若要为贵金属下跌找出适当的解释,我们可以将原因归咎于夏季淡季或者“5月清仓离场”的投资者,但其实贵金属市场下跌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年。

  许多人认为2013 年6月的$1180已经是黄金的底线,但我们对此持怀疑态度,即使现在也是如此。

  黄金疲弱的情况通常会在美国劳动日左右便会结束,即大概在今年9月1日,因此在这三个月时间内依然需要防范出现严重的黑天鹅事件。

  左右金价走势的因素有许多,但今天我们将集中探讨其中一个,那就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推行的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

  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的日子即将结束,皆因美联储已经采取一连串的缩减买债措施,减少每月的买债规模,预计在今年底便会结束。量化宽松大体的目标便是提高通胀、刺激经济,并透过大幅增加市场流动性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创造就业方面,美联储主要是以每个月首个周五公布的非农业就业报告为依据,而最新的一份就业报告在6月6日出炉。除非大量数据都不如理想,否则美联储不会改变目前的政策方向。经济发展可能需要美联储再次推出任何形式的金融刺激措施,这也不是不可能,但在短时间内还没有需要。

  之后的另一重要事件便是6月17至18日期间举行的FOMC会议,到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会在记者会中发表关于经济状况等意见。我们认为经济将会保持稳定,短期内不会出现重大转变。

  经济状况是缩减买债和美元汇价之间的重要关联。随着美联储继续缩减买债,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也攀升至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美汇指数的升幅也并非全都是因为美联储,欧洲央行的措施也发挥了一部分影响。市场认为周四欧洲央行将会降低“再融资利率”,而且存款利率也有可能会下调至负水平,那么欧元将会受挫。

  欧元下跌将会支持美元上升,加上由于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黄金是以美元定价,因此近期黄金的价格有所下滑。

  总结

  在众多影响贵金属价格的因素中,我们只讨论了其中之一,而本周对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来说都十分重要。

  周四,若欧洲央行削减利率,欧元下跌将会为美元带来上行压力,那么将会不利于黄金。周五美国也将公布就业数据,若数据理想,美联储将会继续缩减买债,对美元也会有正面影响,因此本周黄金有可能会受到双重打击。

  无论如何,本周黄金将会面临波动。

  下图显示黄金跌势加剧,甚至有可能再次测试去年6月的低位。

  黄金跌势加剧,甚至有可能再次测试去年6月的低位

  最后,我们目前最好持有大量现金,直至贵金属的投资环境改善。我们知道我们的意见并没有任何新意,反而我们很多同侪都看涨黄金,但目前黄金的熊市阶段仍未结束,之后还能在更低价位买入黄金、白银和矿业股。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