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持续微调 定向降准机构或扩容

2014年06月03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时间进入2014年年中,决策层进一步明确了货币政策的方向。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在实施范围上,有望适用“定向降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再限于“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

  “这个时间点的选择,显示决策层对实体经济的把握是精准的。如在二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得以实施,对稳定下半年的经济目标来说不会太晚。”一位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定向降准范围扩容

  与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相比,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定向降准”将支持的范围扩大至“三农”和小微企业。而在实施范围上,有望适用“定向降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再限于 “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而是“三农”、小微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均有可能享受“定向降准”的优惠政策。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日前对媒体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在调结构的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稳增长作用,从而在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协同并进中稳增长。

  从得到金融支持的角度看,“三农”与小微企业一直相对弱势。小微企业虽然数量庞大,但由于金融资源的分配结构问题,一直不是主要金融机构的关注重点。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回升,预示我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但从企业规模上来看,小型企业PMI为48.8%,与上月持平,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对于解决就业和经济活力有巨大贡献,但因为他们的融资需求分散,银行出于风险和成本考虑,要做小微企业需要很大的决心。”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全面降准预期下降

  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对小微企业规模的认定存在分歧,但从此前经验来看,单笔贷款额度可能是符合条件小微贷款的主要特征。2011年,银监会发文允许商业银行的金融债券所对应的担负500万元及其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允许商业银行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

  “至于比例的划定和考核标准,需要等待政策进一步的落实。”上述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等有关部门或将出台一套系统的管理方案来对此次“定向降准”进行精确的操控。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截至今年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为13.2%;前4个月,社会融资规模达7.18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新增3.79万亿元。

  相比往年,这一货币增速并不算高,同时多项经济数据显示,目前宏观经济正在进入下降通道。多家外国投行还发声预期中国央行将全面降准。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定向降准”的消息一出,使得市场对全面降准的预期有所下降,上述市场人士认为,此后决策层可能更希望引导资金有针对性的宽松,而非全面的宽松,包括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在内的政策微调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