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进海外产品推进金融创新渣打银行自贸区搭台

2014年06月06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娇

  近日,上海银监局召开了自贸区银行业监管制度发布会,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张晓蕾女士表示,金融政策的简政放权使得业务的可预期性大大增强,提高了透明度和效率,客户会非常欢迎。

  据了解,渣打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于今年3月28日正式开业。除积极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渣打还紧跟监管细则,希望不断将海外市场成熟金融服务、产品引进国内,为客户提供一流的创新服务。

  “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搭建国外的资金运用平台,很多企业都希望在国内就可以使用国外的金融产品、服务。”张晓蕾说,“我们希望能利用渣打银行海外市场的优势,在自贸区实现金融产品的多元化,服务企业做好风险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成本。”

  2月2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发布当天,渣打中国立刻推出首笔由银行自主审核并且无额度限制的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金融服务平台搭建

  与传统业务相比,无额度限制资金池的好处在于极大提高企业的流动性管理效率,从而企业能够更加自由、灵活地使用境内外资金来进行营运。

  通过在自贸区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渣打中国将引进更多的海外市场成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除了双向资金池,还有资本市场产品及债券市场产品,甚至国外贷款、衍生产品、金融环球市场的衍生产品等。同时,渣打拥有众多控制风险管理类的产品,可以很好地规避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

  渣打中国金融市场部总监叶长远表示,将海外成熟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带入国内,借助自贸区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创新的国际化金融服务,是渣打中国的业务发展重点之一。

  人民币国际化前瞻机遇

  最近渣打银行公布最新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3月份指数升至1736,较上月上升9.4%,按年增长91.1%。显示并无受中国经济放缓和外汇波动等不明朗因素影响。

  人民币环球指数由渣打银行在2012年11月率先推出,这是全球范围内首个追踪人民币业务的行业指标,不仅如此,渣打也是最早提供人民币产品的国际银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领导银行机构。

  “人民币要进一步国际化,就是在离岸市场要多用人民币,人民币可以自由地进出。自贸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大步,跨境人民币使用则是自贸区尝试的一个试点。”张晓蕾说。

  在自贸区巨大引擎的推动下,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金融市场潜力正迅速壮大。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自贸区跨境人民币规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53 .98%。2月份99 .6亿元,同比上升156.93%。

  渣打预测,到2020年近30%的中国贸易将以人民币计价,是目前水平的两倍。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上第四大贸易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

  据了解,渣打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持续保持领军优势。在2013年8月,成立了专门的人民币解决方案团队,分别在香港、伦敦及纽约统筹该行的全球资源,负责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2013年12月,渣打银行还与农业银行就在英国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签署谅解备忘录,据悉,渣打银行非常看好这项合作的前景,已经在不同银行开立了大量国外同业账户。

  渣打银行的底气在于,拥有遍布全球70多个市场的网络,在中国也有150多年不间断的经营历史,目前在中国已经设有104个网点。国际经验、国际网络加上对本地市场的了解,使得渣打在人民币国际化浪潮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