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葛兰素史克1.05亿美元了结在美非法营销案

2014年06月06日 0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廖冰清 

  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4日宣布与美国40多个州达成和解协议,向后者支付总共1.05亿美元,以了结对其非法营销部分药物相关的指控。

  根据和解协议,葛兰素史克因不正当推销哮喘药物A dvair和抗抑郁药物Paxil和W ellbutrin,违反了各州的交易行为法规,需向包括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佛罗里达州在内的44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支付总额高达1.05亿美元的罚金。其中,加利福尼亚州将获得710万美元,占比最大。

  除支付高额罚金外,这项协议还要求对葛兰素史克实施严格的新措施,以防止其未来对产品再次进行不正当的推销。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卡马拉·哈里斯办公室称,根据和解协议,葛兰素史克将被禁止向销售人员提供激励薪酬以鼓励推销未经监管机构批准的非适应症的药物,并禁止贿赂医生以推销药物。

  受此消息影响,4日葛兰素史克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小幅下跌0.13美元,报收53.09美元,跌幅为0.24%。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葛兰素史克并未承认和解协议中提到的违法行为和法律责任,但表示这项协议与该公司于2012年达成的一项和解协议中相关的指控基本相同。当时,葛兰素史克与美国联邦政府达成创纪录的30亿美元刑事和民事和解协议。

  葛兰素史克发言人玛丽·安妮·雷恩表示,相关指控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与公司现状不符。葛兰素史克已于去年12月宣布对营销方式进行彻底整顿,不再贿赂医生参加医疗会议或推销产品,并切断了销售代表的薪酬和处方药销售数量之间的关系。此外,该公司于2011年对在美销售代表实施新薪酬模式,并计划在未来两年推广至其他地区。

  在达成此项和解协议的前一周,英国反严重欺诈办公室(SFO )宣布对葛兰素史克的商业行为正式发起刑事调查,此前中国政府也对该公司提出相关指控,称其涉嫌“大量的、系统性的贿赂”。葛兰素史克方面强调,此次在美国的案件与在中国的案件没有关联。但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尽管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安伟杰试图将公司塑造成制药行业内勇于改革的领军企业,这两起案件表明,葛兰素史克仍然因过去违法行为引发的相关指控而持续遭受猛烈冲击。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