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套房贷“不放松” 专家支招购房贷款申请技巧

2014年06月05日 06: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 魏京婷)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三个星期过去,“央妈”喊话支持首套房贷后,银行到底有没有配合?购房者如何才能更顺利的获得贷款呢?

  房贷业务收紧局面持续

  央行维稳楼市之后,各银行相继表态,将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但在房贷利率上,作为独立商业主体,优惠政策尚未出现。不仅如此,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各地首套房贷利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上升的状况。个别银行虽出现了一定的松动,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但也是有诸多条件限制的。

  据贷款搜索平台融360近日报告,在其调查的21个城市中,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1.1~1.2倍已是普遍现象,超过40%的银行将利率上浮10%,部分甚至上浮20%,明显高于4月份水平。相较于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房贷利率相对较低,有银行上浮5%,并且不与贷款额度挂钩。

  但也有好消息,融360报告还显示,银行在审核方面表现积极,通过减少人工干预来提高审批速度,首套房贷款审批时间往往较快,一般在2至7天,同时停贷银行逐渐减少。另一方面,放款速度明显加快,从年初需要2个月以上时间,缩减到现在基本在10个工作日左右,相比较而言,外资银行放款时间相对较短,大概在30天之内;国内的银行则在45天左右。

  在贷款额度方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贷资金仍然难言宽松。据媒体报道,不少银行人士均不愿提及房贷额度。“我们行一直都是按政策执行,而且我们房贷规模不大,对于首套房贷款还是要首先保证的。”某股份行深圳分行办公室人士称。

  上述股份行深圳分行高层说:“各家银行对首套房贷都是支持的,央行"喊话"之后,在房贷资源分配上也会有所侧重,但受制于资金面,上半年房贷额度紧张的局面不会改变,下半年也要看楼市发展和资金面情况。”

  商业贷款购房有技巧

  尽管获得房贷仍比较困难,但据调查显示,对于首套房的付款方式,九成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贷款方式。众多被调查者对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政策非常关注,认为对其购房计划有影响的占近八成以上。

  同时,业内专家也建议,对于首次购房的人群,最好采用商业贷款。商业和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有差别,但是商业贷款可以贷款的额度比较高。专家指出,如果首套房选择商业贷款,在日后经济能力达到时,购置第二套房子时,可以考虑用公积金贷款。

  在银行房贷收紧局面未明显缓解的环境下,购房者若想顺利申请到银行房贷,掌握一些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在贷款的道路上做到游刃有余。专家建议购房人顺势而动。

  方法一:注意抓时点。一般来说,银行月初的额度会相对充裕一些。在放款方面银行也是按照提交申请的顺序进行,因此赶在月初申请可以适当缩短获得贷款的时间。

  方法二:“商贷+公积金”组合申请模式。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但是有贷款额度的限制,建议购房者可以先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足的部分再申请商业贷款,这一方面可以节约贷款利息,另一方面缓解了商业贷款的资金压力,有助于提高审批时效。

  方法三:通过专业的按揭公司提高办事效率。办理住房贷款是一项“繁琐”的工程,需要准备各类材料,而且购买者还需要了解不同银行的信贷政策,如果选择一家资信过硬的中介机构可以省去不少精力。一般来说,专业的按揭公司与多家银行有稳定的合作关系,信息资源更为丰富,也可以根据购房者的实际情况设计贷款方案,比购房人单枪匹马向银行申请要优越很多,而且在放款速度与利率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