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难找突破口 有色金属工业经营困难加剧

2014年06月03日 16:03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今年一季度,主要金属品种价格震荡下行,企业利润下降,有色金属企业经营困难的态势有所加剧。对此,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还没有找到突破口,在新产品研发、应用拓展领域还比较薄弱。

  今年一季度,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供应充裕、需求疲软以及受汇率和金融市场影响,主要金属品种价格震荡下行,产品成本刚性上升,企业利润下降,有色金属企业经营困难的态势有所加剧。同时,有色金属工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8.17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3.8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6.09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多年不曾出现过的局面。

  A运行产量稳增增幅回落

  今年一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十种有色金属冶炼产品、氧化铝和铜、铝深加工产品产量稳定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

  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稳定增长,但增幅回落。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015.5万吨,同比增长6.6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94个百分点,比2013年全年回落3.23个百分点。其中,精炼铜154.2万吨,同比增长6.99%;原铝578.98万吨,同比增长9.93%;铅106.41万吨,同比增长1.91%;锌125.69万吨,同比下降1.87%;镍7.49万吨,同比增长10.96%;锡3.86万吨,同比增长13.98%;锑6.01万吨,同比下降4.53%;镁18.43万吨,同比下降0.67%;海绵钛2.51万吨,同比下降0.87%。

  铜、铝加工材产量平稳增长,但增幅回落。数据显示,一季度,铜材产量完成了362.71万吨,同比增长13.3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05个百分点,比2013年全年回落11.89个百分点;铝材产量完成了968.42万吨,同比增长14.8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8.33个百分点,比2013年全年回落9.19个百分点。

  B投资中部地区投资加快

  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特点:一是私营项目完成投资所占比重扩大;二是采选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升,冶炼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降,压延加工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上升,但同比增幅回落;三是中部地区完成投资所占比重有所扩大。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下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8.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1%。分行业来看,一季度,有色金属矿山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1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6.72%,占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4.07%,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6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51%,占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7.89&,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7.2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加工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2.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05%,增幅回落16.96个百分点。

  同时,铜、铝冶炼投资继续下降,铝加工投资继续增长。

  分地区看,河南仍为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大省,中部地区完成投资同比增幅相对较快。初步分析,中部地区投资加快、比重扩大的主要原因是中部地区的冶炼企业为延伸的产业链,由于企业积极投资建设深加工项目,而深加工项目向靠近冶炼产地的中部地区转移。

  C问题企业经营困难加剧

  从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下降。据统计,今年1~2月,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9.3%,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增幅为9.4%;有色金属行业主营活动利润下降26.9%,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的增幅为8.4%。可见,目前有色金属企业经营困难明显大于其他行业。

  当前,企业盈利主要特点是企业之间盈利水平出现明显分化。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出现行业性亏损,私人企业继续盈利,但实现利润增幅回落。据统计,1~2月,610家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48.2亿元,同比增长5.6%,占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0.4%;6662家规模以上私人控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86.5亿元,同比增长8.4%,占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3.2%。

  从矿山、冶炼、加工各生产环节看,冶炼企业尤其困难。据统计,1~2月,1626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独立矿山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5.6亿元,同比增长5.1%,占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6.3%;2187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93.2亿元,同比增长5.1%,占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4.4%;4882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17.3亿元,同比增长10%,占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9.3%。

  从大、中、小型企业看,小型企业盈利水平明显好于大、中型企业。数据显示,2014年1~2月,296家大型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97.9亿元,同比增长5.3%,占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43%;1159家中型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6.4亿元,同比增长3.8%,占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20.4%。

  D展望冶炼投资将继续下滑

  对2014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赵武壮分析,世界经济虽然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调整、新兴市场国家增速减缓的影响尚难估量,对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将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导致震荡加剧、风险上升。虽然能源和部分资源类产品价格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有色金属生产成本压力,但中国劳动力和部分资源产品成本呈现刚性上升势头,使产业运行成本仍保持上升态势。生态红线约束不断上升,产业发展面临严峻环境压力。

  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依靠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产业发展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此外,价格低位震荡,成本刚性上升,导致行业经济效益难以根本改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成为当务之急。

  赵武壮认为,从生产看,预计全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幅在8%左右;从消费看,全球消费增速缓慢,继续呈供大于求的格局。我国铜、铝、铅、锌的消费增长基本保持在6%~7%上下;从价格看,铜、铝价格仍呈低位震荡,铅、锌价格上涨缺乏动力,稀有稀土金属市场有刚性需求,部分稀有稀土金属价格可能会有所回升。

  从利润看,由于价格震荡和生产成本上升,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压力很大,全行业利润增长幅度将低于5%;从投资看,受产能过剩和效益下滑影响,预计2014年有色金属工业投资增幅将下降,全年增长在10%左右。其中,冶炼投资将延续2013年的走势,出现明显回落,但是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资源、深加工投资还有增长空间。责任编辑:zdsh

  E细分

  铜:运行压力依然很大

  自2013年9月份以来,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出现回落,并呈逐月递减趋势,降幅较为平稳,今年一季度,我国铜工业的运行态势及后市走势与其基本吻合。

  今年1~2月,国内主要用铜行业还算平稳,但无较多亮点。另外,据了解,今年1~2月不少下游企业反映订单不如去年,特别是铜线杆和电线电缆企业,这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订单时间晚于去年有关。进入3月,少数企业反映订单略有回暖但较为有限。不过随着价格下跌后企稳,下游普遍预计短期铜价再度暴跌的可能性较低,加之传统消费旺季到来,故在当前价位有意入市补货。同时,投机贸易商也是成交的主力,持货商方面稳定出货。整理看,3月下旬后需求有所好转,但当价格反弹后,部分下游和中间商谨慎情绪加重,持货商则因价格企稳加强了信心。

  从目前来看,今年1~3月,全球精铜生产和消费相对平稳,同比均有所增长,但我国消费不旺,欧美地区也增减不一,消费整体增幅依然低于生产增幅,出现一定过剩。在库存方面,LME库存减少,但并无动力。国内铜库存春节后仍以增加格局为主,反映了近期供应相对宽裕的格局,同时由于两市比值不佳,人民币又一度连续贬值,致使部分保税库库存流入国内交割仓库。整体看,当前市场的重心暂时不在库存方面,且国内外库依然有转移的可能性。国内保税库库存虽然有部分流出的迹象,但变化不大,估计在70万吨左右,而且有释放的风险,对于后市铜价反弹构成压力。

  对2014年铜产业的总体走势,邓昕认为,受产能扩大的推动,生产保持稳定增长趋势;下游电力行业和轨道交通行业对铜需求有望获得投资的拉动,整体需求去年;铜价总体将在震荡中重心下移;受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行业运行压力依然很大。

  铅锌:景气状况难有显著改观

  今年一季度,我国铅锌行业运行情况与有色金属行业基本一致,生产低速增长,铅锌消费反差较大,价格低位波动,投资较快增长,原料供应改善,加工费提高,冶炼业利润好转,行业效益趋于稳定。

  在生产方面,低速增长。2013年铅锌冶炼分别有28万吨和14万吨新增产能在今年释放,原料供应充足,加工费提高,但因价格低迷,冶炼厂总体开工率不高,部分冶炼厂停产检修,产量增速放缓。在价格方面,低位徘徊。受宏观经济影响,今年一季度铅锌价格外强内弱,滞涨抗跌。在效益方面,随着资源、环保、资金成本不断上升,铅锌行业经营成本仍呈上升趋势,行业效益比较差,但因为原料供应形势好转,加工费稳中有升,采选业利润下降,冶炼业利润止跌回升,行业效益趋于平稳。

  对于今年二季度铅锌行业的总体形势,在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冯君从看来,在生产方面,增速将加快。从近期动向表明,暂时停产的冶炼能力已经迅速恢复生产,冶炼厂产能利用率也在提高,预计二季度铅锌产量将提高,增速将比一季度加快。在消费方面,将有限好转。从库存变化反映出,3月国内铅锌消费好于前两个月,随着下游产品价格的稳定,下游开工率也在缓慢回升,预计二季度铅锌消费将有所好转。在进出口方面,人民币双向波动幅度加大,将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同时增加出口机会,进口减少将有利于国内价格企稳回升。在价格方面,波动区间上移使行业效益谨慎好转。库存高和产能过剩是当前国内铅锌价格最主要的压力,但未来国外精矿供应预期紧张使价格总体看涨,但预计二季度仍在低位区间波动,波动中心有所上移,行业景气状况难有显著改观,但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镍:企业扭亏为盈

  今年一季度,我国镍行业总体表现为投资同比大幅下降,产量惯性增加,消费缓慢增长,库存逐级消化,价格出现趋势性拐点。在内外双重因素的作用下,化解产能过剩效果初步显现,企业扭亏为盈。在投资方面,据统计,今年1~2月,我国镍钴采选业施工项目仅有5个,投资额为5617万元,同比下降48.2%;冶炼施工项目有17个,投资额为4.25亿元,同比下降73.2%。

  在产量方面,尽管由于1月12日后,印尼禁止出矿,镍矿后续供应有断档风险,但因2013年大量新建项目投产达产,2014年一季度,我国镍铁产量继续增加,原生镍产量为18.42万吨,同比增加13%,增加的部分主要来自镍铁。

  在消费方面,2013年四季度全球不锈钢产量1006万吨,预计2014年一季度产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我国产量环比下降比较明显,欧、美、日产量出现增长,弥补了我国产量的下降。在库存方面,目前国内外镍市场存在明显的价差,其主要问题是国内镍产业链各层次均存在较大的库存,包括镍矿、镍铁、电镍和不锈钢库存。

  在价格方面,进入3月中旬,大宗商品价格集体受压,镍价内外价差拉大,市场担忧我国经济发展前景,镍价进入小幅调整时期。

  对于今年二季度镍行业的总体形势,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爱东预计,二季度镍价将在16000美元一线持稳,同时价格上涨效应将逐级传导,下游不锈钢价格也有望止跌回升,企业逐步进入扭亏阶段。

  随着印尼禁矿政策效应的不断体现,国内镍冶炼投资速度将进一步放缓,并且起到倒逼国内镍铁冶炼企业转型的作用。受原料限制和环保核查因素的影响,二季度部分镍铁厂开始减产停产,镍铁产量下降。由于镍价外高内低,电镍生产企业的原料也将受到限制,预计国内镍产量整体处于平稳甚至下降阶段。

  为保证现金流,国内镍铁厂库存产品抵押的情况较为普遍,加之看涨后市,惜售情绪严重,这部分镍铁的产量库存暂时难以及时投放市场,电镍库存也将随着镍铁价格的上涨而择机销售。只要现金流能跟上,预计未来国内库存的消化并不会如想象的那么快。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