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期交所瞄上商品指数期货

有色金属指数期货有望首个落地
2014年05月30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爽

  上期所已完成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合约设计,并报证监会审批 

  为了改变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避险工具较为单一的现状,多家期交所都在筹备商品指数期货上市的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各大商品期货交易所都在研究指数期货,并且已经推出相应的指数,但上期所有色金属指数期货最有可能第一个落地。

  三大商品期交所

  瞄上商品指数期货

  本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对于如何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就是要“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所谓商品指数,通常是指以一揽子的商品价格(现货或期货)为组成成分,按一定权重,进行平均计算而得到的指数。商品指数的覆盖面可以是整个商品市场,即综合性指数;也可以覆盖某个商品大类或单个商品,如能源或金属指数。商品期货价格透明度高、流动性好,因此,商品指数编制大都基于期货价格,而不是现货价格。

  据了解,在美国期货市场上,商品投资大概占了三分之一。以铜为例,在美国期货市场上,铜期货商品指数方面的投资大概已经占到铜期货市场的60%,然而,中国内地一直没有这一重要场内衍生品。

  然而,这一状况有望在短期内获得改变。据了解,目前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均有意推出商品指数期货。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各大商品期货交易所都在研究指数期货,并且已经推出相应的指数,但上期所有色金属指数期货最有可能第一个落地。“目前,上期所已完成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合约的设计,并已报证监会审批。”上期所总经理助理党剑表示。

  为机构投资者入市

  搭建桥梁

  尽管目前国内市场已经拥有40个商品期货和2个金融期货品种,但仍然无法完全满足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导致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交易的数量并不多。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他们更喜欢参与一些现金交割的品种,这也是现在这个市场比较缺乏的。

  “商品指数可以简单地把它理解成机构投资者和期货市场的一座桥梁。”上期所推进衍生品创新工作办公室高级总监范文韬表示,引入商品指数之后,就可以满足他们需求,进而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一般来说,对市场来说,如果是配制资产,它将是天然的多头,对空头的企业起到一个平衡作用,有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帮助企业实现套保。此外,商品指数往往是领先于CPI和PPI的,可以给市场更明确的价格信号,也为相关行业提供对冲风险的工具。”

  据了解,上期所自2004年便开启了商品指数的研发工作,于2010年正式完成了这样开发的指数编制的设计工作,并且在当年的8月开始试运行。试运行将近两年多以后,在2012年12月26日正式公开发布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并于今年5月19日启动对全市场进行有色金属的仿真交易。该指数选择铜、铝、锌、铅四个期货品种作为成份商品,依据各品种历史五年平均持仓金额确定权重。在价格选择方面,选取连续三月合约价格作为指数计算依据,并设定5个交易日的滚动窗口。上期有色金属指数计算采用算术平均法,选取2002年1月7日为基期,1000点为基点。每年年初的第四个交易日收盘后及特殊情况下对指数权重进行重新计算。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避险工具比较单一,推出以上期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为代表的商品期货衍生品,将为中小有色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提供新的工具,有利于增强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同时,它也为机构投资者进入商品期货市场提供了桥梁,有助于改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