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景气行业受宠 军工主题基金密集发行

2014年06月03日 08:25    来源: 证券时报    

  从2014年开始,军工向民资开放将进入实质阶段,并成为军工行业大趋势的起点。

  军工板块效应强,把握住龙头,把握住大部分政策、事件,甚至重大重组带来的收益,也就把握住了主要机会。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正在改变世界的经济格局,军工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相关股票也成为今年股市的新热点。这激发了 基金公司的投资热情,2014年军工主题基金从无到有,从主动型到被动型,仅仅用了5个月。

  如何投资军工股?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长盛高端装备制造及长盛航天海工基金经理张锦灿、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 基金经理章椹元,以及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薛小波。

  军工股前景看好

  证券时报记者:你对军工股的发展前景怎么看?

  张锦灿:国际领先的军工企业绝大多数为上市公司,并且已经基本实现了整体上市。从军品收入全球排名来看,前8名中除了EADS和芬梅卡尼卡两家公司具有一定的政府背景外,其他企业均为完全意义上的公众公司,第一大股东均为基金公司。

  章椹元:军工行业是本届政府非常重视的改革领域。目前,政府对“强军”的要求非常高,对外态度也比较强硬。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军工行业景气度会有较大提升。

  薛小波:军费投入主要与三个因素相关:军事、经济和政治,从这三方面来看,我们国家未来有必要增加军费投入。而且,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现在的军费投入占 GDP( 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比较低,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军费预算将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投资军工股应遵循怎样的投资逻辑?

  张锦灿:安全形势、重组预期、装备成果、产业政策四大要素推动不同级别和周期的行情。此前,军工主题投资多为弥补历史欠账,行业景气周期短。但是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军工投入相应增加,短周期演变为长周期,短期策略变为长期策略。

  目前,我国军工领域的资本构成还是国有资本占主导,科研资金以国家投入为主。从2014年开始,军工向民资开放将进入实质阶段,并成为军工行业大趋势的起点。

  章椹元:目前军工投资的根本逻辑在于本届政府对军工态度的转变。目前,政府对“强军”的要求非常高,对外的态度也比较强硬,预计国家会对军工加大投入。从投资逻辑来说,我们认为军工会获得直接领导层的参与和关注,会有超出过去的投入,其投资机会也显而易见。

  薛小波: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2014年军费预算为1320亿美元,比2013年增加了12.2%,但仍低于美国。军费结构的改善意味着装备费和训练维持费占比将上升。这无疑会提升国防军工行业的景气程度。

  从军费占GDP比重来看,根据2011年各国数据,我国与日本差不多都在2%以下,而美国和俄罗斯都在4%以上,可以推测,我国军费预算将持续增长。

  关注资产注入

  证券时报记者:军工板块有哪些投资主线?

  张锦灿:首先是需求刚性,政府投资持续增加。军队体制改革,财力向装备倾斜,注重“精兵”强调“打赢”。上市公司受益于军费的增长,如航空发动机、北斗、信息安全等被列为国家战略,以国之力集中突破。

  其次是 国企改革、效率提升、资产证券化。经过多年的改革,军工企业多数已经上市,具体来讲主要包括航空装备、航天装备、领土安全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信息安全装备5个重点方向,涵盖百余只备选股票,自由流通市值5600亿元,代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这方面一定会涌现出世界级企业。

  章椹元:目前军工的行业发展机会有四个。

  一是军工企业制度改革。我国军工研究所将由事业单位改革为企业单位,这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军工企业的经营效率,有利于军工企业提高业绩。

  二是国家对军事装备升级改革。降低非军事人员比例,对海军和空军的高端装备进行改革升级,都是能明确看到的增长方向。

  三是军民融合制度。一是“军转民”,即军工装备制造的技术用于制造民用项目,比如北斗导航;二是“民参军”,我国政府未来将放开军事装备领域的民营进入门槛,民参军的作用在于,国有企业将面临良性竞争,军工和民用两类企业经营效率都会提高。

  四是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目前资本市场上主要是十大军工集团,未来军工企业的资产注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主要机会。

  薛小波:军工行业将形成三条投资主线。一是武器装备,二是军民结合,三是资产注入。首先,武器装备是指更新换代,增加数量。其次,军民结合以前发展很低,现在各种主题投资开始与民营结合,所谓“备战民用”,这一领域空间非常大。第三,资产注入,比如军队科研机构的科研成果注入,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可观的业绩收益及预期,带动股价上涨。预计未来5~10年,军工行业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深入研究个股

  证券时报记者:就你所管理的基金,具体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张锦灿:首先深入研究个股,逆军工指数操作部分个股,下跌中逐步建仓、上涨中逐步卖出;其次,军工板块效应强,把握住龙头,把握住大部分政策、事件,甚至重大重组带来的收益,也就把握住了主要机会;最后是通过预判、跟踪触发事件、市场整体情绪,及时决策,第一时间加仓。

  章椹元:富国军工是一款 分级基金,分级的设计,是因为我们希望不但能提供投资跟踪军工指数的工具,还能提供一个杠杆类工具,使得投资者在看好军工投资趋势时,可以利用杠杆放大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