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主题股票升温 投资者借道4只基金参与

2014年05月19日 08: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周A股市场军工板块涨幅领先,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十年将会是军工的黄金时期,军工股机会凸显。然而普通投资者对军工行业难以深入研究,借道基金投资军工板块则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现有的几只军工主题基金来看,近期并没有很好的业绩表现。

  上周,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盘旋,小幅上涨,而军工板块涨幅领先。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军费占比较低,加上国家层面对国家安全的重视,军工行业未来有黄金十年发展期。然而,由于军工企业的特殊性,非专业的投资者对军工行业难以深入研究,借道基金投资军工板块则是不错的选择。

  今年以来,多只军工概念的基金问世。包括长盛航天海工装备 混合型、长盛高端混合型、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 ,前海开源中证军指数基金也正在发售中。

  多位基金经理

  看好军工行业发展

  越南不法分子暴力袭击中方企业和人员,南海周边形势有所升温,上周A股市场军工板块涨幅领先。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国防军工行业涨幅第一,上涨2.63%。 博云新材 、 中航机电 、 航天通信 、 洪都航空 、 航天动力 等军工个股涨幅超过5%。

  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 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东骞近期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将会是军工的黄金时期,军费投入预计会大幅上升,而加大国防建设是国家博弈的必然,大力发展军工,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在全球战略布局更加重视海洋强国与空中强国。

  李东骞表示,虽然近两年中国军费支出都维持正增长,但对比美国等国家,中国的军费占比仍显著偏低,未来国防投入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他看来,受益于 国企改革的稳步推进,未来军工股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军工投资机会凸显。

  长盛高端装备制造基金经理张锦灿今年3月份也表示,今年大盘指数表现虽然不明确,但军工指数会有若干个波段机会,大概率是底部抬升态势;中长期看,结合本届政府外交战略的变化,以及军工企业质地的好转,军工指数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大概率会创出历史新高。

  张锦灿认为,随着军费开支规模的增长、削减非战斗人员比例等带来的武器装备采购占比提升,结合我国未来5到10年武器装备重点发展方向集中在海军、空军、导弹武器(航天)及信息化等领域,上述领域的上市公司收入、盈利的复合增速应在15%~20%左右,在 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多数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军工板块成长性依然可观。

  李东骞还认为,中国军工资产的证券化高峰将至,将催生大量投资机会。他表示,目前中国主要军工集团的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仍不高,但未来研究所改制和资金注入将成为重点,国有军工集团将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改造,成功的军工资产重组将成为军工板块股价的催化剂。

  4只军工主题基金

  今年相继亮相

  出于对军工行业发展的看好,长盛、富国、前海开源等 基金公司也先后推出军工主题基金。首只军工主题基金长盛航天海工装备 混合型基金今年2月份开始发售,3月11日成立,首发规模为7.41亿份。

  在长盛航天海工装备之后, 长盛基金紧接着又推出第二只军工主题基金长盛高端装备制造,该基金于3月25日成立,首发规模为5.1亿份。长盛两只军工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张锦灿。

  在长盛推出两只主动管理的混合型基金之后, 富国基金推出被动管理的中证军工指数 分级基金。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于4月4日成立,首发规模为9.81亿份。此后,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基金也进入发售期,目前仍在发售当中,5月23日结束募集。

  从投资范围来看,长盛航天海工装备混合型基金投资于航天海工装备等安全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长盛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型基金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不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而两只基金股票资产投资的比例为0~95%,这意味着两只基金投资股票具有很大的主动性。

  不过,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和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两只指数基金则是被动投资于中证军工指数。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投资于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不低于90%,并且股票资产中投资于中证军工指数成分股与备选股的比例不低于80%。而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投资于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不低于85%,股票资产中投资于中证军工指数成分股与备选股的比例也是不低于80%。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军工板块长期被看好,基金公司也频频推出相关品种。但从目前已经成立的3只军工主题基金来看,军工主题基金近期并没有很好的业绩表现。截至5月16日,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基金、长盛高端装备制造基金、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3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988元、0.985元、0.966元。

  杠杆 指基

  军工B 上周涨6.19%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虽然近期有4只军工主题基金成立与发售,但每只基金还是有所差异。长盛旗下两只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属主动管理型基金,投资军工板块中相关领域,投资业绩既与相应领域公司股价有关,也与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有关。

  而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将军工基金结构化,满足高风险和低风险投资者需求;而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基金,作为普通 指数型基金,作为投资军工板块的工具型产品,更适合看好军工产业的普通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追求高风险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军工B是良好的杠杆投资工具,军工B在场内跟股票一样进行交易。截至5月16日,军工B的市价为1.081元,单位净值为0.925元,价格杠杆为1.79倍。

  在上周军工主题受追捧之时,军工B上周大涨6.19%,这其中既有杠杆效应,同时也是投资者热捧军工主题的反映。因为上周军工B的单位净值从0.896元涨至0.925元,涨幅仅为3.24%,远低于价格的涨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